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自信怎麼來?




                                                                                           諮商心理師 黃士均


一個朋友在MSN上頭問我

是什麼讓我可以這樣自信的存在著?

我這麼自言自語的說著,也回答著…….



妳比我年輕好多歲

而歲月,可以胡亂走過

也可以一步一步地累積著無價的內在能量


我問著自己:『我的自信怎麼來的?我的存在的狀態怎麼來的?』


我的自信,來自於對自己的喜歡

而對自己的喜歡

來自於真的接受自己的限制,以及活出自己的好


用更直接的話語來說

因為能夠接受自己的限制,加上能夠活出自己的好

我越來越喜歡自己,而累積了足夠的對自己的喜歡,自信就來了。


於是,來從最基本的位置說起

那就是,怎麼樣能接受自己的限制呢?

我有很多限制,有些人會稱之為缺點,我喜歡稱之為限制

和我親愛的老婆逛街的時候,我有困難陪著她一件一件的試衣服

我脾氣拗起來的時候,像個五歲的小男生,很難照顧

我當學生上課,或者開會的時候,很難乖乖的坐在座位上,我總是會動來動去。

還有好多

我有好多的限制,我的限制,跟我擁有的好特點,差不多 多。

那要怎麼樣接受自己的限制呢?

恩,找到健康的人來當朋友,是重要的第一步

真正健康的朋友,能夠欣賞我的優點,會讚嘆我的好與美

而見到我的限制的時候,會笑一笑,然後說:『呵呵!哈克就是這個樣子!』

『呵呵, 就是這個樣子』

這樣的一句帶著微笑的語句,裡頭充滿了對限制的接納

這樣的語句,傳達著一種含意,叫做,雖然你…我還是好喜歡你這個人!


還記得博士班諮商實習的時候

看著錄影帶裡頭正在當諮商師的自己,常常身體動來動去

當時的我,挺擔心那樣的自己會影響諮商的深度與成效

還記得那時候的督導,淑慧老師,指著錄影帶裡面的個案說

『你看她,很專注的正在說自己,她沒有被你動來動去影響。』

『你本來就是這樣啊!你上我的研究法的課,也是動來動去啊!這就是你啊!』

頓時之間,就被接受了,被接納了。

因為被健康的人接納了,我也就能夠開始接納了自己

接納了那個需要透過身體移動,來活化內在能量流動的我。


我有時候也扮演著這個健康的朋友的角色

所以我會說:

『呵呵,玟嵐就是這樣,緊張起來的時候會慌張失措。』

『呵呵,昶嫻就是這樣,是我們所有人裡面,臉紅速度最快的一個!』


一個帶著微笑的『 就是這樣』、『這就是你啊!』,讓我們不知不覺中

也在心裡頭聽見了這樣的聲音『對呀!我就是這樣,這就是我呀!』

這樣的新的聲音,由外面傳了進來

隨著時間,逐漸成為自己的內在聲音

於是,下一回,看見了自己的限制

心裡自動化地,有了這樣的聲音迴盪著『對呀!我就是這樣,這就是我呀!』

這樣的新的自動產生的聲音,自然地取代了原本的自我責怪『我怎麼又這樣了…』


對自己的喜歡,從這個新的自動化(附註一)的聲音開始,逐漸長大。

對自己的喜歡,長大了一些;自信,也自動地,長大一些。

………………………………………………………………………………


多跟健康的朋友在一起,也可以幫助我們欣賞自己的好

健康的朋友對於我們的好,會有很多的讚嘆

像是

『幹!只有琇子說得出這麼低級又好笑的話!』

『幹!小瓜呆真的是天才,留言留的那麼有水準!』

『哇!不愧是哈克,可以讓我那麼快就噴淚,然後又讓我哈哈大笑!』


什麼?為什麼哈克的前面是『哇!』,琇子跟小瓜呆的前面是『幹!』喔?

呵呵,本來就是這樣。

哈哈哈


這樣的讚嘆,我常常給出去

也幸運的,擁有一些朋友,在我低潮的時候,給了我。

像是之前在新聞台裡有寫到的那一段,我心情不好的時候

玟嵐傳給我她準備要在她的婚禮中,介紹我上台為她說話的介紹詞


..........................................................

HUCK~我來說一段話給你聽喔~

這是我想好怎麼在婚禮上介紹你的一段話!

我想在婚禮上說~


接下來,我想要介紹一個對我來說很重要、很重要的人!


他對我來說,可能是我的再生父母吧!他不老,他挺年輕的!

但是是他讓我感覺到自己的存在~讓我可以開始真、真、實、實的快樂!我猜這樣的快樂,有些人是懂得,有些人是不懂的!

但是我是擁有過的!


這樣的一個人~

他是我心理治療的師父!


如果,認識我很長一段時間的朋友說:

「ㄟ~玟嵐啊!你怎麼越來越快樂啊?」

或者是說:「ㄟ!玟嵐啊~你怎麼越來越漂亮啊?」


我想我的答案都一樣的!

那是因為,我有一個很疼我、會一直幫我、照顧我的師父!


HUCK!這就是你要出場的介紹詞了

............................................................


還記得看完玟嵐的介紹詞

眼淚掉了下來

原來,我是這樣被記得的喔!

因為有朋友的這麼一段話,對自己的喜歡,又多了一些,自信,也悄悄的多了一些


還有呢?還有什麼可以讓自己更喜歡自己,進而擁有自信

那就是,要活出自己的好。

換句話說,就是認認真真的去實現自己真正重視的東西


想爬山,就來去爬山

想寫信,好好的放一杯熱茶在桌邊,靜靜地來寫一封信

想唱歌,找到好的聽眾,或是一個好地方,盡興地唱首歌

想寫故事,閉上眼睛沈浸在感受裡頭,讓手指隨著情感,打出流動的文字


要能喜歡自己,就要扎扎實實的去做那些會讓自己更喜歡自己的事情

其實

每個人都知道,做什麼事,自己會真的快樂,會覺得喜歡這樣的自己

難的地方,是能不能真的去做。


在這個地方,有時候要對抗內在的慾求

對金錢的慾求

對美食的慾求

對享受的慾求

對刺激的慾求

因為慾求,常常帶著我們遠離那些做了會讓我們更喜歡自己的選擇


舉例來說,玩拉霸的遊戲機,很刺激也很好玩

因為強烈的燈光聲音效果令人心醉神迷,因為銅板掉落的聲音讓人心跳加快

熟知拉霸程式設計的我,很清楚的知道,玩久了,一定會輸光光

可是,對刺激的慾求,想拉出大獎的慾望,有可能讓人無法停止


我的好朋友小瓜呆,上次跟我一起在Tiger City拉霸的時候

教會了我一個很有智慧的『拉霸快樂哲學』

這個快樂哲學說的是,拉霸的目的在於享受聲光刺激的快感,而不是要拉出大獎

於是,當拉出連線,奏樂的時候,好好享受

然後,玩短短的,有享受,就好了。


於是,累到無法思考與感受的時候

會去拉霸一下,然後,單純的享受聲光的刺激,然後,回家睡個好覺。

於是,我接納了那個拉霸的自己,也享受拉霸的快樂。

……………………………………………………………………


就像今天,十一點二十五分,坐在春水堂,剛喝完香香的冰健康奶茶的我

來想想,今天的我,做些什麼,會讓我更喜歡我自己

恩,傍晚會打球,早點去,可以在冬天的珍貴陽光下跑一跑,吼一吼!

恩,晚上朋友阿珮會來家裡玩,可以煮羊肉爐來吃,好香喔!

恩,晚上親愛的老婆會跟理書學完敲敲法回來,那我們可以一起敲來敲去。

喔!對了,還有!

我下午要一個人躺在客廳的沙發上,聽好聽的音樂,跟小貓一起睡午覺!


我就是這樣子活著,所以,慢慢地擁有對自己的接納,還有對自己的欣賞

因此,越來越多的喜歡自己

因此,自信慢慢的,成為我的一部份。




附註一

自動化:指的是不經思索的狀態下,自動自發跑出來的念頭或感覺。從小,我們形成很多自動化的反應,像是面對責罵的時候,身體會自動化的緊縮;像是生氣的時候,大腦會自動地一片空白;像是被責備的時候,會自動化的出現『我怎麼又做錯了』的內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