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幸福從愛開始·愛來自於生活的小確幸



            許麗麗 諮商心理師

  生活中若沒有感到幸福,什麼事作起來就顯得沒有什麼動力,媽媽每天要帶孩子是一種幸福嗎?老師每天要教學是一種幸福嗎?人們每天工作是一種幸福嗎?學生每天上課是一種幸福嗎?媽媽每天帶孩子沒有感到幸福會覺得麻煩,老師教學沒有感到幸福是會覺得失去耐心,覺得學生難教,人們工作沒有感到幸福會覺得為糊口工作實在可悲,而學生上課沒有感到幸福會覺得學歷害死人。

 

 「要幸福哦~」說起來很簡簡單單一句話,要真的要擁有它的人還真的不多,然而,「幸福」真的有那麼難嗎?問一問自己,你的生命什麼時候感覺到幸福呢?


為什麼幸福在的時候很少聽到人們說:「哇~我真太幸福了」而在不怎麼幸福的時候滿腹怨言,究竟幸福去哪兒了?


有個故事是這麼說的:


有一個農夫,家裡有AB二水桶,每天早上,農夫都要用一根扁擔著這兩個水桶,去河邊挑水,在這兩個水桶中A水桶己經有一道裂縫,所以農夫每次回到家的時候A水桶總是漏得只剩下半桶水,而B水桶則滿滿的,所以農夫每天都只能從河裡擔回一桶半的水,這兩個水桶截然不同的表現也影響了水桶們

對自己工作的看法,有裂縫的A水桶想那個完美的B水桶一定覺得自己實在太優秀了而洋洋得意,每次和它四目相交,就覺得B一定在笑自己有裂縫而同時為了自己的有缺陷、不能勝任工作而羞愧不已,有一天這個有缺陷的A水桶終於忍不住開口跟農夫說話:「主人啊~我覺得很慚愧,因為我有裂縫,所以一路上一直漏水,只能讓您擔半桶水回家,我實在好羨慕B水桶大哥,每天都可以這麼盡責給您滿滿的水」,等不及主人說話,另一個完美的B水桶就開口說話了:「拜託,A你得了便宜還賣乖,我每天工作累得要死,看到你每天可以少擔一半的水實在是羨慕死了,你都不知道我每天回去就腰酸背痛,你看我的手(水桶環)抓著扁擔,都被磨得快痛死,感覺快斷了,主人每次看了皺眉頭,我都擔心我可能很快就沒辦法幫主人工作了」,一根扁擔也生氣了說:「我也很辛苦好不好,B你每天背了那麼多水,A只背那點水,讓我扁擔完全無法平衡好不好,每天我都要忍受自己像蹺蹺板一樣動來動去,也讓主人常常走走就要停下來重新平衡才能繼續走,每次看主人停了這麼多次,我都愧疚死了,還要小心不要讓你們的水跑出來,我才是最辛苦好嗎?」農夫聽了AB水桶及扁擔的話,笑笑的說:「我知道你們都辛苦了,真的很感謝你們每天辛苦的為我工作,也為我帶來不同的幸福」A水桶說:「幸福?怎麼可能,我這麼糟糕耶~」農夫說:「你沒看到嗎?只有在你漏水的那側的路邊上有開滿了花,另外一邊沒有,為什麼呢?那是因為一開始我就知道你會漏水,所以我就在那一側撒上了許多花種子,我們每天擔水回家途中你就會給它們水分,而讓我可以從路邊採摘鮮花裝扮我們餐桌,讓我每天可以有美麗的花欣賞,且也因為你漏水讓我的肩膀不會過重而受傷」B水桶說:「好好哦~」農夫笑了,向B水桶說:「我知道你最辛苦了,可是因為你每天給我滿滿的水,讓我不用擔心沒水洗米、不用擔心沒水洗澡,我知道你的手最累,所以在每次挑水回家時,我總會記得緊緊抓住你的手,就是拍你的手被磨受傷,我的皺眉頭是心疼你的傷」B水桶聽了很驚訝,原來主人每天抓它抓得特別緊是因為保護它,怕他受傷希望給它一些力氣去抓著扁擔,原來農夫是愛它的,自己還以為是因為主人看它的手磨成那樣感覺它快斷掉,考慮要不要換掉它,接著農夫跟扁擔說:「謝謝你每天幫我分擔重量,讓我不用徒手拿水桶,雖然兩邊的重量不同,會讓我搖搖愰愰,這搖愰讓我的肩膀比較輕鬆,不會一直覺得很重的東西在身上,也讓我回家的路途上比較不無聊還可以唱歌助興,而停下來調整也讓我有機會可以休息一下,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喲」扁擔聽了大叫起來:「哦~這樣啊~太好了,我還以為一直要調整造成主人很大的麻煩呢」,農夫說完了就繼續他每天愉快的挑水工作,而AB水桶跟扁擔聽完原來自己帶給主人不同的幸福而開心著,有著農夫的愛,大家工作起來格外幸福,一起跟著農夫哼著小曲,看著美麗小花,愉快的工作著。


  是啊~當我們用幸福的感覺去生活、去工作,內在就能出現滿滿的愛得以撒播,就像農夫一樣,覺得不論是只有半桶水的A水桶或因為常擔滿桶水的B水桶或老是讓他愰來愰去扁擔都能為他帶來幸福,農夫就能用一種愛眼光看待他們,進而保護他們,疼惜身邊的人事物,而身邊的人事物都會跟著感覺到幸福,卸下不必要的擔心與不好,往幸福方向前往,而幸福與不幸福原來總在一念間,幸福有時就在一瞬間,就在生活之中,對我來說,工作完喝一杯咖啡是一種幸福,對媽媽來說,照顧孩子雖然累,但有延續生命的幸福感,對老師來說,教學生不容易,但學生的笑容讓老師們感到幸福,學生每天上課很辛苦,但可以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是幸福。


   每天若能找出屬於自己的小幸福,而內在愛的能量也能一點一滴累積,而日本知名作村上春樹給了這樣微小但確切的幸福一個美麗的名字~「小確幸」,村上春樹說:「生活中如果沒有這種小確幸,我認為人生只不過像乾巴巴的沙漠而已。」每天記得問自己,今天的你有小確幸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