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好劇分享】~「16個夏天」觀後感─ 失去與擁有






【好劇分享】~16個夏天」觀後感

                    ─ 失去與擁有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蘇郁玫諮商心理師




     愛情,在人一生當中佔據著好大的位置。無論在人生的哪一段時期,它總會讓人品嚐到酸甜苦辣、深陷其中難以自拔。有時,讓人痛徹心扉;有時,又讓人甜蜜在心。
   
 「16個夏天」女主角唐家妮(林心如飾)發現男友蔣大維(郭品超飾)劈腿時,經歷了難以置信、憤怒、難過的心情;在與男友分手之後,更湧出無數複雜的情緒。一時間,家妮不知該如何消化這一切。





   








 當家妮發現男友劈腿時,曾說過:「我原本以為只是我們相處上出了一些問題,只要還在一起,一切都可以找回來……原來,已經沒有愛了。」當她說出這句話時,突然瞭解到為什麼先前大維對她如此冷淡與冷漠,同時帶給她很大的打擊。畢竟那個曾經深愛過的人,最後竟是用這樣的方式來對待自己。因此,家妮不懂,「為什麼明明犯錯的人是他,痛苦的卻是我?」

    其實,有些人在感情結束後,持續卡在「相信對方還愛著自己」這個環節上。他們竭盡所能地企求對方與自己復合,耗費心思地想知道對方後來過得好不好。即使被對方封鎖、被設為黑名單,依然執著於此!這樣想想,家妮其實是幸福的。她清楚聽到大維告訴自己:「不愛了,分手吧!」即使這句話痛徹心扉,卻也讓她認清了這個事實。

    與大維分手後,家妮氣憤地將大維的所有物品全部丟到馬路上,並對著大維說:「再見!」這句再見,與當初大維對家妮所說的再見,有著不同的意義:她一方面是向大維告別,另一方面則是告訴自己:「這段感情真的就此結束了!」也因為真正願意相信這段感情真的失去了、結束了,才有機會讓自己療傷,並重新滋潤她的生命












    失戀後的家妮,在身邊陪伴她的韋德,說了好多很有智慧的話,如:「失戀就應該大聲哭出來,哭出來就不會難過了。能夠痛痛快快哭一場其實是好事,這代表你這戀愛沒有白談……」「能從這場戀愛中去認清一些事情,也是一種收獲吧!」「千萬不要告訴自己要振作、不要哭、不要難過!一旦時間久了、麻痺了,忘記怎麼哭、怎麼難過,你的心也就整個都壞掉了。」。所以,失戀中的人,請允許自己難過、允許自己悲傷。若一直苦憋、假裝什麼事情都沒發生,當有一天再也支撐不住,便只會帶來更多痛苦、傷心、難過、悲哀;甚至開始懷疑自己、覺得自己不值得被愛,更有可能走到憂鬱的狀態。

    失戀了,請允許自己「暫時」變得不像自己。可能會經歷難過、悲傷、失落、不甘心、傷心、氣憤、委屈等情緒,就讓這些情緒宣洩出來,讓它們有個出口。可以痛痛快快地哭一場,可以跟朋友到山野間去大喊大叫,可以到KTV盡情唱歌,也可以抱著好友訴說自己這陣子的心路歷程……這些都是能幫助自己走出情傷的方法。無論如何,讓朋友陪伴在左右,跟朋友一起分擔這些雜亂的情緒與狀態。就如家妮好友瑞瑞說的:「男友可以再換,但是朋友是一輩子的呀!不管怎樣,我們都會陪你。」


    即使暫時揮別了愛情,友情跟親情依然伴隨在左右。千萬別以為失去愛情,就等如失去一切唷!友情與親情的陪伴,會帶你力量與勇氣,來面對失戀造成的苦痛,並再次遇見美好的人生。套句家妮說的話:「原本的生活一瞬間都變了,讓你措手不及,失去重心。不過,因為有最挺你的朋友,最後你還是會鼓起勇氣,告訴自己,一定可以笑著面對失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