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打一場光榮戰役


                                                                 文/諮商心理師  黃士均

星期日的早晨,在春水堂讀Rogers的『The Person in Process

讀著讀著,在原文書上下窄窄的空白處,這裡那裡,寫了滿滿的我的體會

寫著寫著,觸動湧現


決定來寫如何活的好,系列之十『打一場光榮戰役』



書裡,Rogers提到一個女子,Ellen West,一個年輕的生命

年紀輕輕,有很多嚴重的心理相關症狀


有意思的是,Rogers沒有從精神病理學的角度看她

Rogers從『trust my experiencing』的角度來看這些症狀的根源


trust my experiencing』翻譯成中文,像是:『信任我正經驗的。』


Ellen West的症狀始於她愛上一個外國男子,訂了婚,但是父親反對

後來,她解除婚約,決定聽父親的話

之後,症狀蜂擁而至


她沒有能夠信任她所正經驗的

她為了聽從父親,否定了自己深深的愛的經驗,因而對自己的經驗失去了信任

也因此,無法接觸到自己的深層感受、渴望、與需求


接觸沒有了,真實的經驗被否定了,只好生病。


Rogers的這個看似簡單的概念,震撼了我

我在書的空白處寫著

『原來!信任我正經驗的,是如此重要!』

『因為,要相信我正經驗的,才能好好的活著啊!!』


思緒飛回二十一歲時的我,清大電機系三年級

我發現,我經驗到,我其實看不懂電機系的書

身邊所有的人,都告訴我,電機的前程似錦(這倒是事實)

身邊所有的人,都說服我,忍一忍,好日子很快就會來了(這倒未必)


我正經驗著的,是,我其實有困難學習電機這門學問

我正經驗著的,是,我發現,我對心理學有濃厚的興趣

我正經驗著的,是,我其實很能傾聽,也很能表達,也很有耐心


我要不要信任自己正經驗著的我?為自己的可能發聲?

還是,我聽大家的話,好好唸電機,到科學園區,可以有很豐厚的收入?


二十一歲那年的我,跟家人表達我想轉行

在媽媽的眼中,我走了歪路,我讓媽媽操心睡不好,我似乎不是個孝順的兒子


看了Rogers的文字

頓時之間,對於那個二十一歲的我,我有了新的看見


當我在那麼年輕的歲月,決定要放手一搏,往心理諮商的路途前進

我,不再是個不體貼媽媽的孩子

而是,清楚而用盡全力的站起身子,為自己『打了一場光榮戰役』


還記得大三大四的時候,同學們會形容我說我很憂鬱

是的

如果不是我為自己打了那場光榮戰役

今天,我可能還是很憂鬱,或者,更憂鬱


因為我為自己發聲了

因為我為自己打了一場仗,我才能夠擁有真實的我,我的人生才得以流動


當玟嵐說要用新的姿勢迎戰她的指導教授

當黑黑用大大的聲音斥責遇見的不公不義

當憶梅辭去穩當的教職,全力追求自己的夢想


她們,都為自己打了一場光榮戰役

她們,都選擇信任自己正在經驗的。



親愛的朋友,你信任自己正在經驗的嗎?

親愛的朋友,如果有一場光榮的戰役要打,你的戰場,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