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共生的家


                                                                      /涓涓細流

    家是守護個人成長的堡壘,然而當家庭成員出現多重問題時,或許需要幫忙的不只是個人,而是整個「家庭」。


「一個快熄滅的年輕人與不捨的母親」


那天,小威,一個上課睡覺,考試簽名的年輕人,出現在我面前。




母親哭紅著眼,告訴我,離家出走的小威,因為曠課太多,已經快無法繼續學業了。細問之下,原來,小威有個酒癮的老爸,常會對他們暴力相向,那陣子更因故對他及母親動手動腳,所以他才逃離那個家,並遠離學校,想自立更生,但社會經驗不足加上過去又沒有什麼專長,到處碰壁之下,只好回到最不想回去的家。然而,緊接著小威返家後,校方表示小威之前曠課時數過多,若再發生缺課狀況,已達到需辦理休轉學的情形。


「沉默,逃避,消失」


那天,與小威的對談,滿是沉默,但與其談論到未來時,小威表示雖然自己成績不理想,但未來想要繼續唸書,學習跟烹飪有關的技術,希望自己將來可以當一名廚師。他雖選擇用逃學和逃家來逃避生活壓力,但他仍未曾放棄自己,對於未來他仍有夢想。雖知如此,但面對如此壓力也莫可奈何。他,選擇消失。


「家庭改變,一切就跟著改變,奇蹟也會發生」


小威的父母透過我,了解小威的內心想法之後。母親的管教方式由原本的責備和要求,轉化為關懷和詢問。父親更奇蹟似的轉換對他的態度,嘗試不再出現暴力與戒酒。因著這份關愛的態度,讓小威在再度出現同樣想法時,能一改以往消失的因應方式,主動打電話向親友求救,並在家人及朋友支持下,勇敢面對問題。


「後記」

與這一家的接觸接近尾聲時,小威媽媽高興的向我表示小威在鼓勵之下,在學校英文小考中,居然考了滿分,結果令其始料未及,畢竟其當初只期盼小威能以六十分為努力目標就好。

在聽過小威母親的分享之後,我與小威碰面時,主動詢問其學校近況。小威略顯害羞的說,為了籌措與女友約會的基金,其答應母親要考60分以上,超過60分每分以10元計算,結果沒想到自己竟然在學校英文小考中得到了滿分,讓學校老師和同學訝異不已,直開玩笑的說「這是真的嗎!?」,畢竟,以前的小威是一位在課堂上睡覺以及每逢考卷只簽名的學生!經過小考考試準備的經驗,小威更認真看待自己的未來,對於學業,除了分析自己在學習上的優劣勢之外,更決定按部就班,逐步追回以往落後的課業。


看了以上小威一家的故事,您是否訝異,原本面臨多次轉學快要無校可讀的小威以及幾近破碎的家,在家人彼此溝通了解,重新調整家庭互動方式,各司其職,肩負起家庭和社會的角色之後,竟可以有如此之轉變。


小威一家的故事也許提醒著我們,家庭或環境對個人的影響:當個人遭遇困難時,也許是和環境的互動出了問題,如果能靜下心思考或適時找適當的人求助,或許問題會變得不那麼複雜和困難。當問題發生時,也許是個人需要和家庭或環境一起共同思考和檢視彼此互動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