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如果找不到獨特,那就來創造美麗好了


                                                                                文/諮商心理師   黃士鈞

我們,你,和我,其實,都太平凡。


因為太平凡,所以尋找自己的獨特之處時,常常很難找,很難找,所以有時候會真的找不著,於是,挫折累積著,對自己的不喜歡,也越來越多。


這個世界上,獨特的人,其實很少很少




台灣,能有幾個林懷民,能有幾個張忠謀,能有幾個朱宗慶,能有幾個蔣勳


我們看著遠遠的目標奮力往前,卻在一次一次的努力之後,發現怎麼樣都走不到那裡


於是,不知如何是好,很困難地看著自己不得不接受的平凡。


這一兩年來,南南北北來找我幫忙的朋友們,有不少,就掙扎著尋找自己的獨特


有時候,很努力的找到一點點獨特之處,卻又好容易的發現,『很多人都有這個,好像不怎麼獨特啊!』


其實,我們都很平凡。平凡,其實沒有什麼不好。


*****************************


從小,我們就聽著下頭的這些話語


『每個人都會找到屬於自己的天空...


『每個人一定都會有自己的獨特之處,只是你還沒找到......


這樣的話語,激勵我們繼續成長,努力尋找


可是


會不會因為這樣的遙遠的追尋,讓我們更困難接受自己真的很平凡的事實


何不,就確認自己真的很平凡


然後,好好的著地的,來創造生命中的一個又一個的美麗。


『如果找不到獨特,那就來創造美麗好了』


**********************************


那天,在學校的大大的游泳池,我抽空去泡泡水,游兩趟


游到岸邊,在水裡休息著


一個系上的男生正在游泳池當救生員,直直的朝我走過來


怯生生的問我老師,為什麼女生會喜歡兇兇的男生?』


我心裡猜,這是個溫和的孩子,願意聽女生的心事,但是心儀的女生卻喜歡別人,於是在感情受挫心情不好的時候,會跟這個善良的男孩訴苦...


於是,我沒有回答他的那個問題,我直接回答他心裡的問題


看著他,我認真又溫和的說:『老師跟你說,你很善良,請你繼續用善良的心,溫和的心,去聽你喜歡的女生說她的心事,請你繼續好心下去....如果,這個你喜歡的女孩子沒有能夠收到你的好,那她可能就不適合你,後來,你會繼續善良溫和的對待另一個你喜歡的女生,然後你會等到的。』


怯生生的張大了嘴巴,說:『老師你怎麼聽我說一句話就知道了!』


我微笑著看著他,說『要繼續好心喔!』




沖了水,擦乾身體,我搭電梯回研究室


天黑了,我發動車子,開車要去上夜間部的課


男孩遠遠又遇到我,大大的揮著手,跟我說再見




這個傍晚,在游泳池畔,因為我停下來,聽見一個男孩的心,於是我創造了一個美麗


***********************************


前幾天,小女兒毛毛經歷了人生第一次發燒,第一次吃藥。


我和夫人抱著毛毛,要餵藥,毛毛哇哇叫,大力扭動著身體不要吃藥不要吃藥




不到三歲的大女兒黃阿赧小妹妹走了過來,牽起了妹妹的小手


黃阿赧小妹妹說:『毛毛,你吃藥,吃完藥姊姊幫你拍拍手喔!』


神奇的是,毛毛竟然就安靜乖乖的吃藥了


牽著妹妹的手,黃阿赧小妹妹創造了她三歲生命的小小美麗。

**********************************


那一天,去平鎮高中帶一群可愛的高中輔導老師,生涯卡與愛情卡的帶領人訓練


一進團體室,滿房子幾乎都是我不認識的老師


一個清湯掛麵的年輕女老師走了過來


說:『老師!我大學的時候在朝陽上過你的課,我在學校一看見這個研習是你帶的,我好興奮喔,我本來今天要帶大學時上你課的筆記本來的!』


那是七年前的事情了


我在朝陽科技大學兼任通識課程,教創造力與生活,社工系和幼保系的學生很多


年輕的女老師這麼一段短短的話,就暖了我的心


七年前的一門通識課,這個孩子,還保留著當年的筆記本............


短短卻情長的一段話,讓我相信自己是有價值的,也創造了一份珍貴的美麗




************************




『如果找不到獨特,那就來創造美麗好了』


一個關心的問候,可以是一份美麗


一個燦爛的迎接的微笑,也可以是一份美麗




把找獨特的力氣,拿來創造生活裡一個又一個的美麗經驗,會不會很美好呢?


祝福你,親愛的朋友。

也歡迎大家分享自己創造美麗的經驗故事,我很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