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放得太大或縮得太小?


                                                                                                                 文/諮商心理師   黃士鈞

前一陣子
跟好朋友小瓜呆在MSN上頭,有了一段有意思的對話
是『普羅大眾的智慧』與『心理治療師』的對話,我很喜歡

小瓜呆在生活裡,有很深刻細緻的體會
我用心理治療的概念回應之,請慢慢欣賞



*****************************
士鈞:最近有何新體驗?

小瓜呆:昨天領悟到一件事,我不需要追求快樂或幸福,只要讓心平靜穩定,快樂與幸福就不遠了,而且追求的心常與平靜穩定背道而馳

士鈞:頗有禪機。我今天早上讀的書,跟你說的很接近,就是回到中心,平靜就來了,安在就來了。於是,當美麗發生,就完整的欣賞美麗;當被愛了,就能夠充分被愛,幸福感隨之而生。

小瓜呆:對。遭遇到不順時,也比較不會隨之起舞,而且會把不順看得更清楚
就知道怎麼去面對或處理不順了

士鈞:你剛剛這句話,用我的學習來翻譯就會變成:在平靜安在的時候,即使遭遇不順,也不會丟掉自己,自暴自棄或者怨天尤人,因此,能夠真的擁有這個經驗,進而有轉化的可能。

小瓜呆:對。就是不會丟掉自己,隨不順而起舞,常會丟掉自己。或者說,隨不順而起怒或怨或其他負面情緒。

士鈞:這些負面情緒如果持續存在,就是讓人產生心理症狀的開端。難就難在
如何平靜?有請小瓜呆前輩解惑?

小瓜呆:
哈!我的一個方法是:保持平常心。
如何保持?重點在於,『把自己擺在一個適當的位置,大小剛好。』我覺得,之所以不能保持平常心,常因為我們把自己放得太大或縮得太小,過於看重或看輕自己

士鈞:
你說的『把自己放得太大或縮得太小,過於看重或看輕自己』
在治療的概念裡
就是:『離開了如其所是』

也就是說,沒有活在『真實我』的世界裡
而是活在『虛胖的理想我』裡,或是活在『貶低我』裡

小瓜呆:這樣說很精確

士鈞:呵呵,你的體會,很生活很真實,跟心理治療說的,很能呼應

小瓜呆:那真是太好了。其實關於平靜的議題,我也還在摸索體會中,我只是相信,心在平靜穩定時,容易有智慧,所以我希望能有多種方式,幫助自己(以後也幫助別人)達到平靜。
士鈞:恩,好方向,我這幾年來,我猜也做了類似的事情,我自己似乎平靜的時候也變多了。

小瓜呆:很棒,我們又多了一個一致的方向

士鈞 :呵呵
給出一個好名字
常常就容易讓自己回到如其所是
像我們前幾天,覺得黃舒云變胖了,因為變胖了,就好像沒有之前可愛了,可是不想接受她變胖而不可愛的事實,所以越看她就越覺得不可愛
(真的是變胖了,可是因為不願意接受這個真實,失去了真正的接觸)

後來,夫人取了一個好名字『小田雞』,是個肉肉的名字
結果每次一叫她『小田雞』,就覺得,ㄟ,真的就像肉肉的小青蛙耶,就又覺得黃舒云可愛了起來

只是一個名字的小變化,就這樣回到了如其所是。

**********************************

回到如其所是的位置
常常並不舒服
因為我們常常期待自己能更好更美更優秀

可是
只有回到如其所是的位置

我們的雙腳,才會踩在真正的土地上,才能邁開前行的腳步。

是的,三十八歲的我照顧母女兩人,有時候真的好累
是的,我看著黃舒云,我總有一種說不出的喜愛與幸福感
是的,我其實真的不想開學,我喜歡放暑假。
是的,我真的懷念那個騎著捷安特單車,自由自在的我。

親愛的朋友
你呢?你有哪些『是的』,等著被深呼吸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