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生命力

生命力

王孟羚 諮商心理師/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前一陣子接了一個有趣的新工作
是擔任某大學在校內辦理的生命故事文學獎評審
之所以有趣,是因為當了心理師後
有很多的時間就是「聆聽」來談者敘說的生命故事
但鮮少有機會是透過「閱讀」的方式來理解一個人的生命故事
所以能在短時間內,大量閱讀每位參賽同學寫出來的生命經驗
著實是一件對於愛好故事的我,感到喜悅的事情。


評審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幫人打分數
這對於敘事治療取向的自己
要擔任一個評斷他人優劣好壞的角色,本來就覺得有些困難
再加上這次評審的
是一個個獨一無二又精彩的生命經驗
我又如何有斷定他人生命「優、劣、好、壞」的資格呢?
這樣的聲音,是一開始擔任評審,內在充滿衝突的聲音

但隨著仔細閱讀每一篇文章
同時也釐清自己內在的評選價值觀後
發現讓自己可以安穩的評審方式是
仔細地去品嘗文章內所傳達的「生命力
我所認定的「生命力」定義是這樣的
「我們每一個人的人生,都是由一件件的事情(也是故事)所組成
是否能因為這些故事發生在自己的生命裡後
讓自己意識到因為這些事情,對自己生命所產生的影響
覺察到自己的成長、改變或突破
又或者發現一個不一樣或更喜歡的自己」



當了心理師後,一直學習用這樣的視野看待人生,當我們面對著那些
「覺得是困難、挑戰、討厭、帶來痛苦、無法接受」的事情
往往是讓我們學習的好機會
學習著去認識自己為何在這樣的事情底下無法妥協
無法妥協的背後,可能是有著一個支撐自己的重要核心價值
學習著去辨識自己在這樣事情底下會感到受傷的原因
該如何好好地照顧、安撫內在那一個受傷的自己
學習著去承接事情發生後的所有轉變
讓自己的生命深度,能越來越豐厚與精彩
學習著無論再怎不甘願、不想要,事情就是發生了
如何找回主控感,盡量不受干擾地讓生活回到常軌、回到幸福裡



這種學習重要的是,可以讓我們往後面對以後的人生
不只停留在某個事件發生地當下,而怨天尤人、無法成長
只沉浸在事件所引發的情緒漩渦裡,而失魂落魄、無法抽離
不會讓自己覺得人生好像鬼擋牆,總是反覆遇到相同的問題
因而開始自我懷疑、自我否定,最後,問題便主宰了生活的全部…



在評審工作裡,的確看到好幾篇有如此「生命力」的文章
從意外創傷後,找到新的自我接納方法
從苦痛疾病中,學習到面對生命的力量
從生離死別後,懂得擁有與珍惜的意涵

你呢?你的人生,是否有透過一個個的事件
從中找到它的意義與價值,並讓你更認識自己
更喜歡自己,又或者,你還尚未開始這樣的功課、這樣的學習?
無論答案是與否,都希望我們不要忘記
擁抱自己生命那獨一無二的樣貌,更謙卑地學習人生裡的種種課題

也從而開始喜歡挑戰,並愛上面對挑戰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