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人生角度

常常我們認為會跟一個人吵架一定是跟他感情不好。其實不然!仔細想想,我們最容易與之吵架的對象往往是最親密的家人、情人,以及好朋友。

能夠跟我們發生爭執的人對我們一定有某種程度的瞭解。所以有人這樣說:「吵架」也可以算是一種溝通,而願意跟你吵架的人,才是真正想瞭解你的人。

有時候我們與人發生爭執時會說「算了」,或者「不說了」。這兩句話其實都是殺傷力很強的話,代表著你不想把你的想法跟他說,不想讓對方瞭解你,也代表你們的感情會停留在原地。

有時兩個人爭執,會聽到一句耳熟能詳的話:「我是為你好」;這其實是很不負責任的說法,因為我們會把自己一廂情願地觀念加諸在別人身上,認為這樣做對他是最好的,因而為他人決定一些事,但是再想想,對對方來說,這樣真的好嗎?

你為他決定了事情,但是要負責的人卻是他,這是很不公平的,唯有他自己才能決定什麼是對自己最好,即使做了錯誤的決定也才不會有埋怨,也才能對自己負責。

不要怪別人不夠懂你。換個立場,其實我們也不敢說自己有多了解他人。「無聲」是一種無形的、最遠的溝通距離。若能從吵架中表達出自己的想法,總比大家把話悶在心裡都不說出來的好。但這並不代表什麼話都可不經大腦地脫口而出。千萬要避免在衝動時說出傷害對方的言語,有些話一旦說出口就很難收回了。

聊    天→是增進感情。
吵    架→是多認識對方,並且學會和好。
珍    惜→感謝現在可擁有的這一切!
冷    淡→是因為正在沉澱,但不要沉過了頭唷!
信    任→是感情維持最重要的!
多來往→是為了讓感情更穩定,也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距離!
分    享→是要讓對方多了解彼此,有助於維持感情喔!

輔知小語﹕
心很小的時候,世界就變得很小,小的看不起一片美麗的樹葉。
心很亂的時候,路就變得很多,我們都是這樣走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