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如何好好生氣

如何好好生氣
簡佳慧 諮商心理師/禾心心理諮商所合作夥伴

提到「憤怒」這兩個字時,你會聯想到什麼樣的經驗?
腦海會出現什麼樣的畫面呢?
憤怒的情緒感受,對你來說是熟悉的,還是不常出現?

有些人遇到不如意,不順遂時,生氣會出現,但只佔日常生活的一小部分,發過脾氣,說找人訴說後,就煙消雲散,沒事了,日子繼續前進。然而,對有些人來說,憤怒似乎佔據生活好大部分,許多能量都消耗在生氣上,對許多人事物不滿意,隨時都在發火,可能大聲咆哮,也可能從表情或動作上,透露出敵意與怒氣。當不滿累積成憤怒,憤怒沒得到好的理解與回應,甚至會演變成愧疚與挫敗的情緒。

你允許自己生氣嗎?你允許自己去碰觸和瞭解升起的憤怒嗎?
有時候我們會被生氣的迷思給綑綁了,不舒服的感受卡著,出不去,也吞不下。
 生氣的迷思包括:
 (1)生氣不好,生氣浪費時間和力氣
 (2)我不能生氣,生氣就等於失控
 (3)我不敢生氣,因為別人會離開我
 (4)若別人對我生氣,一定是我做錯事
 (5)若別人對我生氣,我也脫離不了責任,必須處理他們的感受
 (6)如果別人惹我生氣,對方就必須改變,才能讓我們氣消
(7)我們不應該生氣,除非有合理的理由,生氣才沒有關係

如果生氣這麼不好,為什麼我們還是會生氣?

因為,生氣有時就像個保護傘一樣,讓我們覺得不那麼悲傷,不那麼脆弱,表達生氣的時候,也在表達著自己的力量。過度的生氣和壓抑憤怒,其實對自己和對關係,都是一種耗損。憤怒,就像其他情緒感受一樣,生氣只是一種能量,會來也會走,越是不接納,反作用力越強;我們可以擁有各式各樣的情緒感受,更重要的是,學習對自己的情緒負責任。

那麼究竟該如何好好生氣,妥善處理怒氣呢?

<每一天練習照顧自己>一書中提到幾個方法提供參考運用:
 (1)提出我們所認同關於憤怒的迷思
 (2)感受情緒:不批判,接納它。
 (3)正視伴隨憤怒情緒而來的想法。
 (4)檢視伴隨憤怒情緒而來的思考:留意常出現的模式,將有機會更了解自己與環境。
 (5)想想接下來可以做些什麼,才能照顧自己:做了決定就要負責。
 (6)別讓怒氣牽著鼻子走:冷靜下來,喝杯水,或暫離衝突現場,找出自己該做什麼,而非被怒氣控制。
 (7)與信任的人談談:唯有接受當下的自己,才能繼續往前走。
 (8)透過身體的活動來釋放憤怒的能量:整理屋子、打球運動、跳舞等。
 (9)別因生氣就對自己或他人動粗:若有出現自傷傷人的衝動與危機時,請尋求專業資源協助。

生氣憤怒不會是我們生命的重心,但需要的時候,生氣是沒有關係的。生氣出現時,允許它來到,讓自己有機會按下暫停鍵,騰出一個空間,好好的聆聽裡頭想被了解的聲音,然後溫柔的支持與陪伴自己渡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