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我只是還沒找到和你相處的方法


我只是還沒找到和你相處的方法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王孟羚諮商心理師

這陣子,和先生共同創立新事業,開啟了新的生活版圖,
因此認識了許多先生的朋友,先生的朋友之中,
有一個人特別讓我「印象深刻」。
其實,若以自己本身的交友圈,其實是很難認識這樣的人,
動不動就罵髒話(讓我覺得沒水準)、
喜歡高談闊論自己的想法(讓我覺得他不懂得謙虛),
因著對他的「看不慣」,
    不免出現排斥他批判他的聲音,
甚至也因此與先生產生了一些衝突。
站在先生的角度,他朋友被我討厭,
    使得他想捍衛這段友情,
而站在我的角度,則是發現先生選擇站在朋友那裡,
自己反而不被理解與接納了。
兩人在這件事情上無法產生共識,我也只能順應著現實,
和先生的這位朋友持續接觸著

不容易「討厭」別人的我,對一個人產生如此強烈的負面感受,
其實也讓自己頗不舒服,那種不舒服的感覺,
有部分是來自於對自己的批評,

怎麼自己可以心眼如此的小,怎麼可以對他人如此的不友善呢...
但同時,
    我也好奇先生怎麼會與這位朋友結識、深交?
於是,
決定先放下因討厭而衍生對他的批判眼光,
退一步觀察先生與這位朋友的互動,
看看到底他們的互動關係是如何,
為何會讓先生願意為他說話、袒護他。

當內在批判的聲音小一點,表示心裡的空間大了一些
也因此能用較多的客觀來看一個人,
這幫助我看到這位朋友某些被我忽略的樣子。
例如,大聲罵完髒話後,對於和長輩的進退應對,他是有禮貌的;
高談闊論自己的想法之後,聽到他人不同的聲音,他還是可以接納的;
當我們工作室東缺工具、西缺材料時,
他是先生的朋友中,最願意幫忙跑腿,甚至主動找家人幫助我們。
原來,這位朋友,當自己放下批判的眼光之後,
其實還是能看到一些面貌,是讓我欣賞的,
尤其他願意為朋友兩肋插刀的特質,
更是讓我對他多增幾分好印象。

當對他可以產生欣賞的眼光,內在也就自然移動到另一個位置,
不喜歡的感覺消失了,同時也發現,原來我只是不習慣他的某些樣子
只是還沒找到方法和這個不習慣的樣子相處,
不代表我無法和他交朋友
這樣的一段經驗,讓我反思到,
當我們對一個人僅停留在「標籤印象」,
就選擇排斥對方,其實是多可惜的一件事情,
畢竟人的樣子有很多種,展現的特質也隨著環境而不同,
當我們只選擇看一個不喜歡的樣子就無限放大後,
往往看到的就不是真實,而是自己內心的批判與價值。

因此,當下次遇到一個不喜歡的人,
若我們可以跟自己說,我只是還沒找到和你相處的方法,
而不是直接貼上一個「討厭鬼」的標籤,並將其視為拒絕往來戶,
或許,你我都會發現,原來每一個人身上,都有值得我們欣賞的樣子
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自己意想不到的朋友。



圖片摘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