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十分鐘 讓你走進一個人的心裡


十分鐘 讓你走進一個人的心裡
魏福勝

在很多電影或生活中,心理師總是帶給人一種很神祕的感覺,人們往往對於心理師有一種莫名的崇拜感,也可以說是一種迷失,好像心理師的眼睛是有魔法的,可以很輕易地就看透一個人的內心,好像魔術師一樣的Magic


如果你有認識心理師,你就不難發現,跟他聊天的時候其實滿開心的,因為那種感覺很輕鬆,很自在,你可以放心的做自己,你可以很安心說出自己的想法感受,你會得到接納與肯定,雖然你的想法或許不是一定對的,但是他會用溫暖且你能接受的方式讓你思考,讓你自己找到更適合的答案或方法,所以一個優秀的心理師,是很深得民心的。 

記得有一次在演講的過程裡,有同學發問,到底心理師與一般人的差別在於哪裡?為甚麼心理師總是給人陽光、親切、舒服的感覺,可是一般人往往在人際互動上總是會有許多的困擾。因此,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如何讓你在10分鐘,走進一個人的心裡,站在他的角度與他交談。學會心理師的專業方法,你也有能力關心別人,帶給他人溫暖。


要走進別人的心裡,要具備甚麼條件?

             態度
最重要的就是態度,你必須要具備一個願意靠近他人的溫暖的心,你願意與別人互動,你願意去體會他人的不開心,你願意去包容他人的過失與迷糊,你必須要對於『人』是有感覺的。心理師所做的,不是嘗試去偷取別人心中的秘密,而是走到別人的心坎裡,去陪伴他度過他目前的經歷,開心的,難過的,興奮的或,擔心的等等。我們帶著一個溫暖親切的態度,去陪伴對方,在他的生命旅程中,陪他走一段路,或許這短路不是很長,然而,卻可以成為他生命旅途中很溫馨很溫暖的一段。

       同理心
     在陪伴他的過程中,我們可以怎樣的與他互動呢?總不能只是癡癡的看著他,他會覺得尷尬,我們也會覺得尷尬。所以這時候我們還能做一件事,就是我們可以嘗試的同理他現在的心情。同理他現在的心情,就是站在他的立場去思考他現在所面對的事所帶給他的情緒,例如他今天來找你是因為他的成績只有65分,他覺得很難過,也覺得很對不起他的父母。在這種情況下,一般人會安慰他的方式是「不要難過啦,65分已經很不錯囉」、「不要想太多,明天會更好」或「這有甚麼好難過的,明明都及格了還難過,到底!」等等。我們很常會聽到這類型的安慰回應,然而很常時候這樣的回應其實跟我們目前的心情是不一樣的。就比如像他成績65分,他很難過,或許是因為他的家境比較辛苦,需要70分才能申請獎學金,所以現在他面臨很大的困擾了。也有可能是這科成績對他而言是有不同的意義,是他想要好好努力表現給父母或老師看,證明自己是有努力的人,哪知道努力很久,最後的成績還是沒辦法進步等等,所以他覺得很失望。

    每一個人在經歷每一件事情的時候,都會有自己不同的立場,也因此有不同的感受,被別人不一樣的心情。就好像對台灣人而言,洗澡是一件很自然簡單正常的事,但對於住在沙漠的人而言,就是一種非常難以想像的事。
事情沒有所謂的絕對,不同生活背景的人,不同性格的人在不同的事物上,感受是不一樣的。因此,我們要學會如何去同理別人,站在他人的立場去思考他當下的心情。同理,最重要的就是要體會對方的心情;也就是要可以體會和明白對方在這件事情上的情緒是甚麼。或許同理別人是不容易的,但我們可以在生活中慢慢地練習,每一個與我們相處的人,都是一個練習同理他人此時此刻是甚麼情緒的機會。


        專注與傾聽
當我們具備了關心別人的態度,我們也願意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思考他的情緒之後,接下來我們只需要完成最重要的最後一個條件,就是我們要專注的傾聽他想要跟我們分享的故事或事件唯有在專注的傾聽他的敘述,我們才能深刻的瞭解到他發生了甚麼事情,而這些事情到底對他而言的意義是甚麼,而這個故事,引發他甚麼樣的情緒呢?如果我們沒有專注地傾聽,那我們將會錯過很多重要的小細節,而往往影響一個人情緒最主要的地方,就是故事中的小插曲。
唯有專注的傾聽,我們才有機會用我們想要關心別人的態度,去同理對方。而專注於傾聽有一個最重要的地方就是:傾聽是認真聆聽對方要告訴我們的故事或事件,我們可以嘗試詢問一些不明白的地方,但是請切記,我們要做到的,是同理對方的心情,而不是去評價對方的行為和做法,也請不要在這個時候給予對方建議或指導,因為你的建議或指導並不一定適合他。他需要的是情緒的陪伴。當情緒被照顧到了,他就有能力去解決問題,或尋找資源面對問題。


你明白了嗎
理師給人的感覺是親切的,是溫暖的,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心理師願意認真的傾聽別人的生命故事,心理師願意去同理對方的情緒,雖然價值觀不一定是一樣,然而故事背後的情緒是不分對錯的,心理師不一定會接受對方的價值觀,然而心理師無條件的接納對方的情緒與心情,我們陪伴對方在此時此刻的生命過程中去思考和整理自己,這就是一種對生命,對人,的尊重與包容。

    只要用10分鐘,願意陪伴對方的態度傾聽對方發生的生命故事,在同理他當下的心情和情緒,就可以拉近雙方心的距離,就可以走進對方的心裡,關心他陪伴他,給予他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