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天使之歌

天使之歌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黃智卿諮商心理師

    某日在高雄有讀書會,經過一家寵物店,跑馬燈寫著「飼料罐頭95折」,心想如果波卡還在世一定會很開心吧!波卡是誰?她是我曾經養過的一隻貓,在兩年前就上天堂當小天使了。

    雖然已經過了兩年,想起她離開的那天,內心還是會感到相當地難過,畢竟從大學開始,她陪伴我度過了人生許多的階段,整整十年我們都住在一起,所以當她不在身邊時,心裡感到非常空虛。那是我頭一次感受到死別的痛苦,整整一個月都是以淚洗面,雖然聽過很多生離死別的故事,但都比不上親身經歷,要走出來還真是不容易。

     今天我不談悲傷的五個階段,這五個階段不能完全詮釋我的內在歷程,而且對我的復原之路幫助很有限。我開始向內尋找,到底波卡的離開對我的意義是什麼?我的痛苦又能跟什麼事物產生連結?我還有什麼遺憾沒有處理?我開始以繪畫的方式來宣洩我的情緒,一本畫冊和一盒蠟筆,每一種顏色和每一個圖案、線條都代表我的各種情緒,有自責、憤怒、哀傷、憂鬱、想念,我允許自己可以好好悲傷和自責,我不責怪自己擁有各種負面的情緒,我知道那來自於思念,此時此刻我必須好好沈浸在裡頭,每次畫完,心情都能獲得很好的改善。

    心情舒緩後,我才有能力去思考該把波卡放在哪個位置,我知道她不可取代,我最親密的家人。她雖然不會說話,但是總是安安靜靜地陪伴,她會用柔軟溫暖的身體磨蹭你,在寒冷的冬天特別舒服。雖然如此,養寵物很辛苦,清理排泄物、出遠門時得先安頓她、生病時又十分緊張,一言難盡。但這些經驗和回憶特別令人想念,我想我們給予彼此最大的關愛了,她心裡也應該是這麼想的吧!

   
    雖然她的驅體僵硬了,但她始終長存在我心中。有許多人喜歡將寵物的過世比喻成上天堂當小天使了,我非常喜歡這個隱喻,這表示死亡不是一個結束,而是一個延伸。「父後七日」這部電影裡頭,道士作法時是這樣說的:「今嘛你的身軀攏總好了,無傷無痕,無病無煞,親像少年時欲去打拚。」我相信死去的親人朋友們已經擺脫所有病痛,做個逍遙神仙,而我們這些還留在世上的人,仍在為自己人生而努力

    時間是很好的特效藥,當我們不放棄整理自己的哀傷,為親人的過世找到新的意義,傷口就會慢慢復原,長出新的理解和力量,在未來的日子裡,他們依舊不會缺席。


圖片摘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