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用愛完成生命中「未完成的事」~

~用愛完成生命中「未完成的事」~

                          魏福勝(台南大學輔導諮商研究所)

曾經有一份至死不渝的愛情擺在我的面前,但是我沒有珍惜,等到失去的時候才後悔莫及,塵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如果上天可以給我個機會再來一次的話,我會對這個女孩說「我愛你」,如果非要在這份愛加上一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
(就這樣我的一萬年,都是我心裡美麗的遺憾)


小時候奶奶發現錢包零錢不見時,不敢向她承認是我偷拿的,連奶奶送給我的生日卡片我都不敢拆封,直到奶奶過世了,我仍然不敢觸碰這一塊回憶….
 國中畢業前,始終不敢面對隔壁班的小麗,大聲地說「我喜歡你」,就這樣把喜歡的心情,連同畢業證書一起鎖進了書櫃。 上大學的時候,一直很想要學習心理學的相關專業,可惜分數不到,只能默默地每天經過心理系大樓,看著它,然後. . .默默地走向自己的教室,告訴自己就當成一個美麗的回憶吧。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有些事情已經錯過了,我們放在心上,我們以為就此這段回憶會好像時間一樣地消失在我們的生命中。然而,有些事情,有些遺憾,有些人卻會一直一直不斷地出現在我們的世界裡,我們或許已經快忘記了,我們或許已經以為不在乎了,但…..他確實存在著,就像我們心中的一個坎,我們無法跨過,我們沒放下它之前,我們也一直拿不起其他的東西。


 如果生命可以再來一次,我會在甚麼時刻做了甚麼事…. 如果時光可以再來一次,我希望在甚麼時候可以完成……. 如果青春可以再來一次,我可以再一次的年輕,我一定有能力達成……


但很多時候,我們會發現,現實中都不會再有這樣的『如果』了,我們只能在茶餘飯後不斷的『如果』,然後就被別人取笑我們是只會『如果』的魯蛇。從心理學的角度,這些故事對我們而言都是一種「未完成的事」,是一種未盡事務,我們一直無法完成,但也一直放不下它未竟事務是「完形心理治療學派」所提出的概念。「未竟」指的就是未完成,未完成的事情會使人感覺到遺憾、後悔、悶悶不樂、焦慮等心情。從實務經驗的觀點而言,未竟事務是很可能跟著我們一輩子的,當我們無法完成它的時候,就會變成人生中的遺憾。或許很多人會認為自己是沒有「未盡事務」的,但人們很常在某個情節或某個時刻都會不小心觸動到某一部份的心情,會覺得似有若無的可惜或好想回到那時候去改變某些事情,在心理學的專業中,就是未盡事務。

    

所以,我常鼓勵與我接觸的朋友盡量把握現在,珍惜生命中的每

一刻,就像大家的好朋友五月天所說的,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以後就做不到了。我們沒有辦法改變過去,也沒辦法回到過去,但是我們可以做的,就是我們可以在「現在」完成過去無法完成的夢。或許你會覺得,錯過的時間點已經回不去了,或許你會覺得,有些事情就像變了心的女朋友,也回不來了。但是勝哥必須要誠懇的告訴你,現在所做的,並不是一定要挽回或改變甚麼,而是對於自己的一種負責,對自己的一種交代,讓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知道至少現在我很認真的面對這未完成的事,或一直以來心中的遺憾。或許真的來不及改變甚麼了,但是我們的心,可以在現在慢慢把這個包袱放下,讓他停留在我們生命旅途中的某一個點,而不是一直追隨我們直到盡頭。 


我來不及在奶奶還在世的時候跟他坦承,所以我寫了一封信,把想說的話告訴她,寄到一個沒有地址的地方,我想我的心意她會收得到,因為我的心情已寄出,我十幾年的擔心已放下。我終於有勇氣打開奶奶送我的生日禮物,除了看見一台模型飛機之外,還看見一封信. . . 原來奶奶早知道零用錢是我拿的,也早已原諒我,奶奶早在送我生日禮物時就沒放在心上,而耿耿於懷的,是我這十幾年來的心。


我錯過了在畢業典禮的那個下午好好把握告白的時刻,我知道一切已經太遲,但喜歡一個人的心情是那麼的真實…..
終於有一天,鼓起勇氣,在Facebook找到了曾經在心裡的那女孩,雙手在鍵盤上,輕輕地對她說
「嗨,最近好嗎?」
「在國外唸書會不會很辛苦,要好好的照顧自己唷」
「想要告訴你一件事 . . .
「你是我國中時候很喜歡很喜歡的女生,那時候沒辦法鼓起勇氣告訴你」
「曾經,妳在我生命裡很重要的人」
「現在,妳是我回憶裡很重要的人」
「保重,掰掰」

   女孩說:「謝謝你告訴我,這句話我等了10 ^.^

不管結局如何,至少我心中沒有遺憾了. . .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天與地,而是有些事放在回憶 裡,你卻沒

 勇把它完成」

朋友們,一起完成生命中「未完成的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