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再壓,就沒力了嗎?

      再壓,就沒力了嗎?                                 

實習心理師 李景惠

   
           如何讓壓力成為你的朋友?

    來到大學,許多事是先前從未體驗過,第一次離家、豐富的社團、選課安排、規劃自己的時間…多采多姿的背後,也需要花許多精神去適應。到底現在的大學生,壓力主要來自哪裡呢?

一、課業壓力:通常被認為是大學生的主要壓力來源。其中包含了因為無法適應教師的上課方式與不敢詢問教師有關課業上的問題而造成學習障礙;而學習方法欠佳,不知如何計劃,還有學習能力的不足(例如記憶力,理解力及反應力等),則容易造成挫折感。

二、時間緊迫感:想做好多好多的事,也需要花好多力氣才能做好,但時間永遠不夠用,一不小心就加入了夜貓族。

三、家庭因素:現代因為離婚比例的增高使得生長在破碎家庭的孩子也相對增加,這些孩子因為不知如何自我定位而較為脆弱,心理壓力缺乏家庭的撫慰紓解困難。但是,在正常家庭成長的學生也有困擾,例如,因為受到時代潮流變化劇烈的影響,父母很早就開始以一種前所未有的嚴肅與競爭態度看待孩子每一階段的就學過程。



四、前途規劃:大學生對自己所念科系是否為變換快速的就業市場所需會有深切的焦慮感。

五、人際互動:有的人因為沉迷網路而與現實疏離,人際關係孤立;有的人泛泛之交過多,每天花許多時間周旋在交際應酬中,造成身心俱疲,卻沒有知心朋友。

六、經濟短缺:許多大學生開始管理自己的金錢,生活在外,突然發現甚麼都要花錢,或想要的物品價格越來越高,常面臨錢不夠用的窘境。這時有人開始打工,可能加劇課業與時間的壓力。


看著看著,你是否有「丟啦!丟系安捏!」的感覺?如果上述符合三項以上,你最近可能常常感到疲累、提不起勁、呼吸急促、睡不著…那麼,你的身體已經在一個不健康的狀態,要怎麼做才能「擺脫」這樣的困境呢?


步驟一:看清楚「壓力」的面貌
    「壓力」這個詞,常常在耳邊響起,好累好累時,忍不住要說一句「壓力好大喔」,壓力似乎常常讓你喘不過氣,不禁想「如果沒有壓力多好」。其實,壓力是身體的一個「應戰」機制,為了讓你在面對挑戰時,有力氣和勇氣去面對,呼吸急促時,其實是壓力為了讓大腦獲得更多氧氣,使其運作更加靈活。所以,壓力的出現的本意,並不是想壓垮你,而是想與你「並肩作戰」。由於壓力出現在問題情境,讓人容易把「問題」與「壓力」聯想在一起,如「課業不適應」造成「壓力」。其實這個壓力的感受,是為了讓你更有能量去打敗問題、適應情境,而非與問題情境聯手來攻擊你。

步驟二:和「壓力」結盟
    「真的嗎?」你忍不住要問,如果壓力是善意的,為甚麼常聽人家說,長期壓力會讓人生病?其實,那是因為人們看不清壓力的面貌,不懂得借助壓力,又深陷問題情境,找不到解決的門路,因而造成身體的不健康反應。
    想與壓力結盟,你必須認識他是你的朋友,當壓力來時,你知道他不是在打擊你,而是給你準備的力量,讓你更有自信地去處理問題,這時他便能提供身體備戰的訊號,助你一臂之力,這時我們的感覺,會從想逃避、害怕、擔心,變成期待、躍躍欲試、具戰鬥力

步驟三:接觸人群
    問題可能以各種樣貌出現在你的生活中,有時與壓力孤軍奮戰,仍會感到相當疲憊,此時他人支持的力量就相當重要。與他人建立關係,是人們基本的需求,不只在受到幫助時有歸屬感,在幫助別人時,也有滿足與成就感,人與人之間這樣強大的網絡,便是生活中各樣問題之處方,也是人們支取力量的泉源。大學,是一個認識志同道合朋友的最佳場所,處處充滿建立關係的機會,如果你將大部分時間送給了網路、睡眠等無法與人接觸的活動,鼓勵你,邁開你的步伐,去尋找大學生活中的摯友,你的生活將會有很大的轉變!




還在苦惱嗎?翻轉你對壓力的觀念,並勇敢步入人群,今天的你,便能為過去的你解決問題、達成目標,充滿生命與活力。













參考資料:
大學生心理壓力知多少? http://www.epochtimes.com/b5/8/4/8/n2074042.htm

如何讓壓力成為你的朋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eYwS9YiU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