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成功的道路並不擁擠...因為堅持的人不多!

                  

          成功的道路並不擁擠,因為堅持的人不多~
                                                                                             

                                                                                          魏福勝(臺南大學諮商與輔導研究所)

                                                                        人生跑道

    就如影片所描述的,剛開始的時候,大家都在同一個起跑點,努力的過程的辛苦的,是難熬的,因此開始有一些人就不想要再跑下去了,有一些人想要休息一下,但不管任何原因,中途離開跑到的人越來越多。
    
    而當你沒有和大家一樣選擇休息的時候,你人生的道路是持續進行的,接下來你會遇到的,是另一個階段的一群人,他們比之前的那些人更有能力,條件也更好,社會地位也比較高了,剛開始加入他們的時候,你會覺得很舒服,因為他們讓你看見了你現在的位子,慢慢地往你的終點靠近了,你們的條件與水準是一樣的,甚至是他們比你優秀一點點,在不斷的努力之後,你開始融入了他們的步伐,也同樣在不斷的成長,學會了更多的專業與技巧。
   
    又過了一個階段之後,你會發現也有人開始跑不動的,不想跑了,或者是疲憊了,有些人選擇了離開這個跑道,或用比較慢的速度前進,而此刻的你如果與他們一起休息或放慢速度,那你或許就會停滯在這個階段,而若你願意不怕辛苦繼續往前走,你會發現你遇到的人已經不多了,然而每一個都是非常非常優秀的夥伴,而你們的相處會讓你成長非常非常的多,而你越來越清楚自己為了甚麼而持續的奔跑,也很清楚自己要奔向何方。當你跑到後期的時候,你會發現路上的人已經很少了,幾乎只剩下了自己,這不是孤單,這不是寂寞,而是你已經到了大家都想達到,然而很多人都無法到達的成功終點你可以完全的享受這種完成自己的感動,享受這樣的成功。

從這個過程來看人生,你會發現,成功的道路並不擁擠,因為堅持的人不多;成功並不遙遠,只是路上引誘你放棄的因素太多。所以,成功其實不難,就是堅持不輕易放棄地做同樣一件事,直到最終目標達成,這就是成功.

    在人生的道路上,每個人一開始都有自己想要完成的夢,而這樣的一個夢,在國小的時候是最明確、最清楚的。有人想要當醫生、有人想要當律師、有人想要當工程師、有人想要當大學教搜、有人想要當偉大的商人等等。然而在成長的過程中,醫生,開始變成是期待自己孩子完成的夢;律師,是在需要法律諮詢才會接觸的人;工程師,只知道他們很會寫程式;大學教授,一群在學術界很偉大的學者們;商人,他們每天都在不斷賺大錢。而自己呢?大部分的人都會走在一條原本不屬於自己,也從沒有想過的一條路上。也許是一個小公司的普通職員,也許是某間餐廳的員工或也許是朝九晚五的公務員。而小時候我們夢想呢?


      
 其實在現實的環境中,我們會很常聽別人提到,我當然也有自己的夢想,然而卻對現實低了頭。也有很多人會覺得其實自己是很有能力,也很優秀的,可惜自己運氣不好,總是遇不到懂得欣賞自己的人所以才會落魄於此,如果有人可以給我一個機會,我的表現就會比其他人更優秀。然而,我們很常忽略的是「不要說機會從來沒有出現,它其實出現過好幾次,只是當時我們手中已握著一些東西,我們不想放棄手中已握著的,所以沒有手去抓住他其實我們不斷的在做選擇,我們現在走的這條路,雖然感覺比較平淡無光,但這也是我們的選擇所造成的。







心理學的角度而言,人類是喜歡追求安定的,但追求夢想的過程往往是比較辛苦,且比較難以計算報酬,因此,大部分的人們會選擇雖然不是自己最想要的,但可以讓自己覺得安穩的工作。當生理所追求的安穩已經達成了,接下來就剩下的是心理的遺憾,會覺得若不是環境所逼,自己也可以有一番作為,所以就有了一些酸酸的心情。當發現了自己這樣的思維之後,人們就會有兩種反應:

第一種人:他會開始拋開自己的思想包袱,努力去完成自己未完成的夢,努力去追求自己年輕時候想要達成的目標,雖然現在限制與挑戰比較多,然而有夢的感覺最美,人生就是要熱血一次,所以他的生命再次的燃燒,再一次的激起了火花,而夢想終究完成到甚麼階段,已經不重要了;因為重要的是,他的人生,是沒有遺憾的,他的人生,是自己的驕傲,雖然因為現實的環境,耽誤了自己往夢想邁進的一些時光,然而,夢想的終點依然是抵達了。他可以很驕傲的告訴全世界,「Nothing is Impossible

第二種人:他會選擇為他的遺憾尋找千千萬萬個好理由,自己無法完成夢想,是被家庭拖累,因為年輕時要照顧太太或孩子;是被歲月所拖累,年輕的時候沒有完成夢想,現在年紀大了,覺得疲憊;需要等待下一個讓自己有衝動努力的時刻等等。如果只是等待,那你目前在經歷的事情只會是讓你慢慢的變老,然後依舊. . . 充滿埋怨與遺憾地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