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拒絕,不代表會失去

拒絕,不代表會失去

課程實習心理師 張又箐



圖片來源:http://www.vikilife.com/48624.html


你是否常常難以拒絕他人呢?請試著回答下面十個問題,來了解自己是否總是來者不拒。

1. 朋友、同事經常把他們的悲傷和不快向你傾訴,卻絲毫不理會你是否願意聽。
2. 你曾經嘗試過拒绝,卻因為技巧和時機運用不當而使事情變得更糟。  
3. 你不想拒绝別人,因為你不願意看到別人因此不快。
4. 面對他人提出的各種要求,你總是盡全力去滿足他。
5. 發現周圍的異性喜歡糾纏你,儘管你對此反感不已,卻無能為力。
6. 遭到他人莫名其妙的批評,你會告訴自己不要去回嘴。
7. 你發現周遭的人似乎都很輕鬆,可是自己卻忙碌不已。
8. 經常被要求去做一些職責範圍之外的事情。
9. 雖然你很想拒绝一些不願意做的事情,卻很容易被他人說服。
10.儘管你對於工作已經擬定了妥善的計劃,可是卻總被突如其來的事情打亂。


   上面十點有幾項經常發生在你身上呢?無法拒絕他人有時是對上位者的不敢拒絕;有時是對朋友的不好意思拒絕,不論理由是什麼,無法拒絕他人多半是由於:怕對方覺得不受重視、擔心失去友誼、希望被人喜愛,或者認為拒絕等同於承認自己能力不夠,因此經常委屈自己,答應他人要求。即使不喜歡、不開心也無法拒絕他人,長期累積下來可能會出現沮喪、失落的情緒,也會影響自己的生活。因此,如何說「不」是每個人都應學習的技巧。


<<說「不」的藝術>>
一、預先演練
    做好心理建設讓自己站穩腳步,肯定自己有拒絕別人的權利,接著思考拒絕的場所與適當時機,若是必須使用簡訊或電子郵件回絕時,由於無法立即知道對方的反應,要更注意措辭。最後就是事先演練如何說,並設想傳達訊息後可能的狀況。

二、三明治說話法
    拒絕前表達感謝,拒絕後致上歉意 三明治說法的第一層是感謝,首先要感謝對方的邀請;接著中間的夾心是拒絕的理由;最後一層是致上歉意,例如:謝謝你信任我,邀請我擔任這次活動的主持,但我…,所以無法擔任,真的很抱歉。

三、找出yes/no以外的選項
    有時遇上長輩或好友的請求,我們常會認為自己不能拒絕,其實可以轉換心態,抱持著與對方交涉的心態來做溝通,就比較容易開口。你可以從請求的內容、期限與數量來評估,針對超過負荷的部分,與對方交涉,例如:我可以幫忙上色,但你必須要先完成草稿;如果期限再延長三天,我想我可以完成。

四、爭取時間
    如果你不想答應對方,但又不知道如何拒絕時,可以這樣回覆對方:「我必須確認一下我的行程/我必須想一想,等一下再給你回覆」避免當下貿然回話,引來不必要的困擾,爭取一些時間,思考如何回覆。

五、說的多不如說得少
    拒絕他人時言簡意賅即可,如果是一般的邀約,可以簡單說:「這個時間我恐怕不行、我已經有其他事情了」來拒絕即可,若是較重要的邀約,像是工作或長輩,就要說出具體的理由。

  拒絕他人是需要勇氣與智慧的,要從原本每件事都說,變成能夠說「不」,更是並不容易,需要持續不斷的練習與嘗試。當你對別人說Yes時,其實就是在對自己說No,不要再犧牲自己,這一次試著對自己說YES吧!



參考資料:
2. 韋文峰。這句話你得好好說:超完美「拒絕」攻略。雅書堂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