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 星期日

從「刀塔傳奇」談生涯規劃

從「刀塔傳奇」談生涯規劃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蘇郁玫諮商心理師

 最近很流行的APP遊戲─「刀塔傳奇」,你有跟隨上嗎?不論是搭車、逛街、吃飯,常常聽見很多人在討論著刀塔傳奇。然而,「刀塔」卻能讓我們去思考個人的生涯準備與規劃。該怎麼說呢?就請各位客倌緩緩地看下去……


刀塔傳奇當中,所有遊戲英雄(角色)都各自有特色,遊戲闖關成功並非仰賴「厲害」的英雄來取勝,而是考驗玩家怎麼將英雄進行組合。依照英雄各自的特色,搭配出強盛的隊伍,其實就如現實社會工作環境,老闆從眾多應徵者中,甄選出最適合自己公司的員工,再將這些員工有效地組織起來,形成最佳的營運模式,來提昇公司的競爭力

此外,沒有哪一位英雄能力較佳或較差,只有透過不斷地努力,鍛鍊英雄、升級、升星、升技能、買裝備,讓英雄變強,才能提昇闖關成功的機會。我們不也一樣嗎?在大學念書的期間,透過上課、參加/辦理活動、投入社團、聽演講、實習、打工……等等,各式各樣的經驗都會不斷地訓練我們自己,增加自身能力與突顯個人「強項」,以便在畢業後,投入「適合」自己的工作團隊,發揮所長、創造價值

至於,還在學的大家,要投入多少的資源與時間來培養自己、鍛鍊自己呢?這其實也取決於你的決定。如同刀塔遊戲當中,有所謂的VIP玩家,VIP等級越高,所擁有的資源就越多。VIP的等級可以讓你擁有更多的鑽石,進而可以獲得更多的能量與金錢;有更多能量就可以投入更多戰鬥、獲得更多裝備或經驗值,進而更快速地成為厲害角色。然而,有些玩家不見得能成為VIP,卻是透過自己一步一腳印,花費大量時間,緩緩地累積經驗值與裝備,慢慢地闖蕩出一片名堂。跳脫遊戲之後,你的人生呢?有些人有能力到校外學習額外的課程,累積更多專業知識,考取更多證照;有些人則會花更多時間在參與社團活動,透過活動累積校內與校外的人脈,廣結善緣;有些人則是利用課餘時間,到自己有興趣的領域打工或實習,先建立在該領域的基本技能,增加自身的競爭力。無論如何,當開始願意花「時間」「投資」自己,不斷地用各種方式來升級、獲得技能,就能逐漸發展出自我特色。將來畢業後,亦較具有競爭力,能在社會上擁有一席之地


玩刀塔之餘,是不是也可以開始思考:「我究竟是一位什麼樣的英雄呢?物理攻擊強的,還是魔法攻擊強的?屬於力量型的,還是敏捷型的?或者,是團控型的呢?而在大學這四年,可以怎麼善用資源來培養我自己,讓我足以在大學畢業後,成為一位具有競爭力的人呢?

請記住,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人一開始就是強者或弱者。一切,都只取決於怎麼鍛鍊、提昇自己,以及願意投入多少時間、精力與資源;並讓自己在未來就業時,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團隊、找到那可以發揮自己才能的環境。


正因沒有人註定是強者或弱者,只要現在開始努力,一切都不嫌晚喔!




圖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