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提得起、放得下,就會幸福:陶晶瑩

http://school.cw.com.tw/article/show/420?cname=INSIGHT&offset=5&max=1
                                                                                         
                                                                            轉載自 Cheers雜誌 2011/3/1 126期  文:吳永佳
                                                                                          
                                                                                     


 陶晶瑩的時間管理,其實是從結婚後才開始。
年輕單身的時候,她幾乎沒什麼時間管理的概念,也沒感覺有此需要。除了謹守「上班不遲到」的原則外,其餘時間都是自己的、而且是一個人的。她形容:「那時可以自由揮霍,想熬夜就熬夜;想出國,抓個包包就走;想閉門不見人,就完全自閉。」


拒絕兵荒馬亂的第一步,是調整作息

絕對自由的狀態,到有家、有小孩後開始改變,再加上要兼顧工作,她突然驚覺:如果不學會管理時間,生活便會陷入兵荒馬亂!陶晶瑩的第一步,是改變自己的作息。她嘗試過把小孩送上床後,再和先生李李仁繼續看DVD、打電動,或兩人駕車夜遊,小小浪漫一下;但第二天小孩仍然是早上7點起床,所以結論是:「若我們不跟著小孩一起作息,最後一定是大人吃不消。」

幸福要有覺悟:知所取捨,然後知足
每個人的時間都一樣多,要利用有限時光追求人生幸福,陶晶瑩認為最關鍵的態度在於:提得起,放得下。
對她來說,放下自由逍遙的單身生活,決定結婚、又決定生小孩,就是對自己許下一個任重道遠的承諾。而且,最有效、也是唯一要做的心理建設便是:選了,就不要後悔,這是屬於「陶式」的豪氣!
大家都知道陶晶瑩與李李仁鶼鰈情深,在名人的婚姻中難能可貴;大家也都知道陶晶瑩對愛勇於追求,「我愛故我在」(她去年的暢銷書書名)。但陶晶瑩的幸福,並非因為她特別幸運,而在於她自有一套幸福哲學:選你所愛,愛你所選,只要能貫徹始終,幸福便會迎面而來。知所取捨,然後知足,就不會跟自己過不去。所以,陶晶瑩的覺悟是,「很多事,必須一開始就想清楚。」



知道自己的優先順序,就不會迷惘
例如,當她與李李仁錯過許多好玩的party,只能兩個人在家替小孩把屎把尿,或解決小姊弟間的紛爭時,累歸累,卻沒有後悔跟埋怨。陶晶瑩笑笑說道,「我們『樂此偶爾疲』,也很有成就感,往好處想,這就是幸福。」
無論有多少事要做,陶晶瑩目前的順位是「小孩、家庭擺在第一位」。想清楚了,便不會覺得委屈、遺憾。

專注、抓重點,更不讓情緒阻礙辦事
陶晶瑩想做的事情非常、非常多,但不會只停留在「想」,她會隨即化為具體行動,並付出極高的熱誠與專注力去完成。所以,即便是零碎的空檔時間,她也能立刻專心投入另一件事。
在貝莉眼中,陶晶瑩是一個EQ超高的老闆,不管員工犯了多大的錯誤,她會生氣,但氣發完就會迅速抽離出來,不讓自己陷入情緒的泥沼,或對員工一念再念。
貝莉舉例,有次陶晶瑩受訪,聊到她跟李李仁生小孩前也會吵架,但「車上不論吵得多兇,打開車門就算了,讓它過去。」高EQ使陶晶瑩免於情緒的干擾,讓她冷靜,找到問題的根源設法解決。因此在員工或工作夥伴眼中,她雖然像八爪章魚般必須同時處理很多事,卻不會陷入歇斯底里,總能一派從容平和。

去年與陶晶瑩合作《我愛故我在》的圓神出版社主編沈蕙婷,則這樣形容陶子:「我們開會討論的地點從電台會議室、攝影棚休息室,到主持活動現場的化妝室,時間都掌握在5分鐘到半小時內。然後,她總能清楚表達她希望的呈現方式,並聽取對方的意見,給予適當回饋。」沈蕙婷印象中的陶晶瑩,是一個懂得自己要什麼,也懂得如何讓合作的人理解她理念的人。

複雜人生簡單過,感受小確幸
陶晶瑩在《我愛故我在》中說過一段話:「看盡千山萬水,才知世界之大,大不過與親愛的人的一方小天地。」正因看過、聽過、玩過、冒險過、失去過、得到過、控制過、失控過、野過、瘋過,對現在的陶晶瑩來說,歷經最美好的事物,都在家人身上。


陶晶瑩「時間幸福學」9堂課
1.早睡早起身體好,「晨型人」效率更高。
2.懂得取捨、放下與知足,更能掌控有限的時間。
3.想清楚生命中的順位,就不會覺得委屈、遺憾。
4.不必事事追求完美,累死自己。
5.建立良好人際網絡,外部的支持可適時幫很多忙。
6.善用每個空檔的零散時間,化整為零。
7.專注力加上熱誠,使同樣一件事做得比別人快又好。
8.良好的情緒管理,是使時間管理更有效率的首要前提。
9.凡事抓重點,培養邏輯力,避免廢話連篇。
                                            


心靈讀後語:學習如何將想做的事,按次排序,並在計畫內投注心力,
                    當時間被節省下來後,也許我們就會發現,原來幸福就是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