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親愛的,別用自己來愛我~

親愛的,別用自己來愛我~
                      實習心理師 魏福勝

菲菲是森林中最美麗的鳥小姐,是所有未婚公鳥的愛情女神,擊擊則有著強壯的體魄和有力的翅膀,是歷屆飛行比賽中的英雄。英雄和美女總是有故事,擊擊和菲菲也不例外,菲菲和擊擊,他們在母鳥與公鳥裡,擁有人人稱羨的最好條件。然而母鳥菲菲,卻總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拒絕公鳥擊擊的求婚,你是不愛我,還是覺得我對你不夠好?不,我只是擔心…將來有一天你會離我而去,你太優秀了。因為她總是擔心雄壯的擊擊有一天會展翅離去,擊擊為了讓菲菲安心,一鼓作氣的就把一邊翅膀給折斷,也讓菲菲感到意外之餘答應了求婚。

菲菲與擊擊過著好長一段安好的幸福日子,上天的考驗卻在此時降臨,他們居住的森林即將要面臨砍伐,因為擊擊無法飛行的關係,兩人只能眼看著著森林裡一家一家的鳥兒搬走,然而有一天,難掩害怕的菲菲終於帶著孩子離巢而去尋找新的依靠,擊擊只能望著妻小的背影,他終於明白了,折翅讓他得到了愛情,也失去了愛情,森林的樹都倒下了,擊擊看著只剩自己的愛巢,留下了最後一滴眼淚:「下輩子愛人,不能沒有自己。」

最近新聞中常常都聽見了很多關於因愛成恨的感情悲劇,看了令人十分的難過與可惜,明明曾經如此相愛,捧在手心的心肝寶貝,怎會在最後變成了『我為你付出了我的一切,得到的是分手兩個字 ,所以我爆衝了』的結局。
在愛情中,兩人的愛情世界其實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我們或多或少都會為我們深愛的人犧牲奉獻一部分的自己,但如果犧牲過了頭,這樣的愛情還是甜蜜的嗎?
有句話說得很好
如果我手中沒有劍,我就不能保護你,我手中握著劍,我就不能擁抱你。

根據在與不同階段的情侶的相處過程的調查中,深深地發現,犧牲奉獻的愛,會讓兩人的能量越來越小。在戀愛的初期,或許會因為熱戀的甜蜜讓兩人感覺到這份愛可謂轟轟烈烈、至死不渝,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或男人,因為遇到了一個願意為了自己放棄全世界的人,心裡覺得超級開心也超級的甜蜜。然而,當熱戀的浪潮慢慢退去之後,會開始了很多現實生活中芝麻綠豆小事的磨察

例如剛在一起的時候…..
女朋友:baby,我好想要完全擁有你喔,你能不能為了我不要跟你的朋友們去聚餐打球呢?我想要你一直陪伴著我身邊,我無法忍受沒見到你的任何一秒鐘,啾咪~
男朋友:baby ~當然可以啊,你是全世界我最愛的人,跟你比起來,他們太不重要了,好,那我答應你,我不去找他們打球了,啾咪~

就這樣過了六個月甜甜蜜蜜的日子之後…..
女朋友:你能不能給我一點個人空間呢?你這樣一直黏著我,會讓我有很多的壓力耶!難道你都沒有朋友嗎?
男朋友:……….(哭哭)

男朋友這半年都一直陪伴著女友,完全斷絕了他所有的人際關係,等到半年後他被女友嫌棄想要再回去找自己的朋友時,那已經非常的困難了。他為了愛情而忽略了友情,當他失去愛情的時候,友情也回不來了。

其實在一段健康的戀情,雙方是需要互相包容互相體諒的,我們應該去欣賞對方的優點之外,也接受對方的缺點。愛情是一種哲學,我們應該用愛來祝福彼此,用愛來接受對方的全部,而不是一直要求對方為自己改變。請記住,我們會愛上的,就是現在完整的他,一旦他改變了,就已經不再是他了。

好的愛情是你透過一個人看到整個世界;
懷的愛情是你為了一個人捨棄整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