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慢慢來,比較快


                                                                        逢甲大學諮商輔導中心 劉宜欣實習諮商心理師

        在任天堂還流行的那個年代,最吸引我的遊戲是瑪莉兄
弟,除了好玩有趣之外,更享受於破關那一刻,拉下旗子、計算分數及過關音樂帶來的成就跟滿足。但偏偏我是一個手眼協調不佳的人,單單要操作畫面上的馬力,跳過所有的障礙物,盡力吃到所有的金幣就很吃力了。加上不斷移動的怪物要閃避,甚至踩死以獲取額外得分,更是難上加難。往往連第一關都過的極為驚險,進入第二關更是少有的事。第三關的魔王,除非看別人玩,我自己根本打不到。那時候的我,除了生氣也努力的想要破關。但隨著每次努力的落空、達不到的期望,漸漸的馬力兄弟不再能夠吸引我,也就不再玩起這個遊戲了。

        最近我常想起這段過去,想起那個過不去的關卡,想起自

己努力、失敗後,漸漸不再碰觸的瑪莉兄弟。那個過不去的關

卡、努力過後放棄的我,就好像生命中的縮影。面對人生時不

時的卡關,每個人都想找解決的方式,試著跨越、試著克服。

但很多時候,肯努力的心沒有猶豫,也不容質疑,改善的方法

卻還沒有找到。於是我們僵住了,卡在那裏動彈不得,被懷

疑、疲憊、生氣、沮喪包圍,不知道該怎麼走出下一步。

        生活中,很多事情讓我們越來越快。越來越方便的科技,越來越多的資訊,我們需要處理很多、很多的事情。每一個更便利的工具發明,我們就需要分神去多注意一樣東西。舉例來說:以前人與人的聯繫,除去生活可接觸的範圍,不然就要透過信件,等待好長一段時間。但隨著BBCALL、手機、網路的盛行,我們現在可以隨時與對方保持聯繫,有任何的消息,也能在第一時間轉發、佈達。於是我們要做的事情、想做的事情越來越多,能夠真正花在一件事物上的心思,卻是越來越少。所以我們著急,趕著解決問題,趕著把事情做完。但這些趕趕趕的背後,為的是什麼?都趕完了以後,剩下的又是什麼?親愛的,不妨停下來想一想,如果生活中,我們提高速度、效率,來應對越來越多的事情,那處理完這些事務後,剩下的除了疲憊還有什麼?或者說,真的有處理完的一天嗎?面對忙碌的生活、工作,以快制快有時候並不是唯一的解決方式,雖然我們很容易會不由自主的這樣想。但更多的時候,以快制快,只會讓我們顯出疲態,甚至於漏洞百出。所以慢一點,深吸一口氣,接受事情有的時候就是會這樣子,再看看自己能做的又是什麼。畢竟有的時候,慢慢來,比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