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好書介紹 “五個秘訣-讓你跟誰都能溝通”

                                   
                                                                               課程實習心理師   沈采瑱

溝通是日常生活中無時無刻都在進行的活動,要怎麼讓別人聽得懂自己想說的話,或了解別人想談的事,看似簡單其實不然。因此坊間有好多書籍、課程訓練班等在教人如何溝通。今天在此想要推薦一本有趣的小書,它提供五個溝通小秘訣。
該書作者貝佛莉.弗萊辛頓女士具有企業諮詢顧問、催眠治療師、個人與職業訓練師等多種身份,曾在研究所教授如何對付難搞的人。她將多年來在人際溝通領域的心得整理成五個秘訣。在分享同理心的力量與運用之後,本文想透過介紹弗萊辛頓女士提出的秘訣或說是小提醒,提供大家與人互動時的參考。
秘訣一:凡事以我為主!
作者提到我們很常在無意間透過自我的鏡頭看外在的世界,也就是說不管自己或是他人要作到將心比心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因為我們可能根本沒有意識到自己為什麼會這樣看待對方。因為,作者建議我們要放下預設立場,做到專心傾聽對方想傳達的訊息,不隨意斷的積極聆聽和用自己的話把聽到的內容複述給對方聽的反思聆聽,才有機會聽見他人說的內容,進行有效溝通。
秘訣二:行事風格大剖析
企業界有些公司會以DISC來分析員工的行事風格,決定員工適合的職位以及如何與他進行溝通。所謂的DISC分別是支配型(Dominance)、影響型(Influencing)、穩健型(steadiness)和服從型(Compliance),不同型有他特有的行事風格。高支配型的人行動力強、以工作和挑戰為生活重心。高影響型的人愛和人群在一起,人群是他的能量來源。高S型的人喜歡穩定、可以預測的事情,討厭被迫改變。高C的人傾向服從、守規矩且忠誠。作者提到若想要何不同的類型的人保持溝通順暢,我們首先要知道自己是何種類型,並學習如何修正自己的處事方法,彈性調整自己與他人互動模式。
秘訣三:價值觀才是老大
作者在書中指出行為背後真正的原因來自價值觀,如果我們自己在作決定或溝通時所帶有的價值觀剛好是對方最不認同的價值觀,對方將很難理解我們的想法,甚至出現溝通衝突。因此作者建議要練習觀察對方的價值觀,搞清楚雙方的差異,更重要的是要尊重彼此的差異,別強迫他人一定要接受自己的觀點,因為人與人本來就互不相同。
秘訣四:別以為我懂你
就作者所言,此秘訣就是在提醒我們與他人溝通時要作好前情提要,因為沒人有讀心術,別期待別人只是聽你三言兩語就可以完全懂你。因此,作者認為溝通過程中要讓對方知道為什麼要有這段對話、可以從什麼角度解讀,還有聽完要如何回應。另外,她還提醒要製造機會讓對方了解自己,把溝通當作教學工具,在教導別人認識自己的過程中,可以促使雙方的交流更有效率。

秘訣五:我很好,才怪
書中有一句話,讓我感觸很深,那就是在每個人內心深處,自己永遠都是對的。因此作者提醒我們,要培養內心的平和,打從心底認同自己的樣貌,同時也認同他人。溝通時要試著將重心轉移到對方身上,觀察對方的需求、苦痛和感受,不以挑剔別人來成就自己,因為我們沒有我們想的那麼好。另外,作者提我們常常以為自己的眼睛是雪亮的,可以一眼看穿別人需要修正的缺點,卻不知道我們的眼睛早以為自我的濾網遮蔽。
最後,習慣的養成大約需要二十一天,如果你對人際溝通有些想法,不妨可以試著從練習這五個秘訣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