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為你的焦慮「下心錨」

逢甲大學諮商中心 莊靜實習心理師

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當你面臨極大的壓力,身心靈都感到非常疲倦,不相信自己能夠完成目標,對自己產生極大的懷疑,只能任由內心的焦慮恣意在腦中竄逃,佔據了所有可以正面思考的空間……。這時候,你就該停下來,觀照自己發生什麼事了。當你陷入了嚴重的焦慮,也許可以試試看以下的作法,為你的焦慮下心錨!
    心錨它可以是一個字、一個動作、一個顏色或一個人或是看、聽、想、聞、嘗到的任何一個記憶,都能在很短的眼間改變我們內心反應。所以如何你想要很短的時間內改變一個人,而且能自動地改變心境,那就要得靠心錨,也就是透過內心儲憶及生理狀態的改變來達成。因此,我們也可以運用心錨改變未來要面對的某一事情的內心狀態,當事人能夠更有效達到預期中的目標。例如,賭神高進在用特異功能改變牌的之前,會用摸手上的戒子當做一種心錨,當時電影裡,這是一個假的心錨,用來騙對手的,但仍可明如果賭神高進如果真的要出老千之前都要摸一下戒子,那摸戒子這個動作對高進來說,就代表是某一種的心錨,可能這樣他對他自己的手法會有較多的信心。

那麼,要怎麼設下心錨呢? 設定心錨的步驟如下:
1.      仔細思考並設定心錨的動作,盡量選擇平常不會出現的動作,做出該動作。(例
如:拇指與食指相交形成環狀。
2.      讓自己完全的放鬆,觀察自己全身的狀態,並搭配上一個步驟所設定的動作。
3.      想像讓自己焦慮的情境或感覺,結合上述的動作和放鬆情境
4.      解除心錨動作,離開狀態。
5.      重複1~4的步驟,測試點燃心錨時,放鬆狀態是否被燃起。
6.      當身處在喚起負面情緒的環境時,點燃心錨,將放鬆狀態喚起,消滅不想要的負面情緒。

    您不妨練習看看,當你遇到負面情緒時,做出自己設定的心錨動作,是不是能夠轉化原來的情緒。而心錨也是需要一遍一遍的練習才可以自動連結反應的,心錨一旦建立後,就是一種永久性的反應,也就是在未來的在任何時候都可以得相同反應。透過心錨的練習,當真正面對該件事情的時候,他的內心狀態會轉化成最佳的狀態,以致行為表現會有更理想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