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你的感覺,我懂!-同理心的力量(III)

                                                                                                           課程實習心理師   沈采瑱

表達同理心的七個步驟,我們已經學到五個,分別是問開放式的問題放慢腳步不可以太快下判斷留意身體反應以及了解過去。接下來我們一起來看看剩下的兩個步驟。
步驟六:讓故事說出來
本書作者提到每個人身上都有屬於他的獨特故事,而且每個故事都有它自己的前進速度。面對一個正站在情緒懸崖上的人,若他能得到同理心的對待,他將有機會以自己的速度說出自己的故事,並且從他的故事中獲得釋放。作者更進一步提到同理心不只能協助我們和受苦的人一起站在懸崖邊,即貼近受苦的人,更教會我們如何將故事說出來,告訴我們何時該前進或後退。作者強調真正的同理會提醒我們這是另一個人的旅程,我們的角色不在領導,而是跟隨,不是主導而是參與。
步驟七:設定界限
或許有些時候,你會聽到某些人對你這麼說:我告訴你好多關係我自己的事,你卻不透露半點你自己的訊息。作者認為若你被這句話影響,認為同理的過程中理應透過更多的自己,那你有可能踏入的是破壞關係的陷阱,而不是建立關係的基石,因為你有可能透露的部份是對方難以承受之重。因此,作者建議要設定界限,才能集中在對方的真正的需求上。作者指出設定界限不代表我們不關心對方,相反地,這代表著我們願意保持距離,好能以客觀的角度為對方提供回應。

最後,作者提出同理心的實踐,可以透過誠實、謙遜、接納、包容、感恩、信心、希望和寬恕八種行為來體驗同理,其中誠實是同理心的核心,失去了誠實,同理心將不復存在。同時作者也提醒,殘忍冷酷地告知並不是真正的同理心。事實上,符合同理心所定義的誠實是指能夠看清楚自己、正確了解別人的一種能力,並且能以敏銳且有技巧的方式與他人進行溝通。簡單而言,誠實中包含著對他人的尊重才是真正同理心的呈現。期許大家都能活用同理心於生活中,為自己也為他人創造相互關懷成長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