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保持沉默,在思考之前

                                     保持沉默,在思考之前


                                                                                                                           社會工作師/林依依



先聽聽別人怎麼說吧。



只要你有一張嘴巴,有正常的發聲器官,

再透過教育及後天的環境影響,你就能自然而然地說出許多話,

說話不難,但要把話說好,卻需要長時間的學習。




說話,是一門非常有趣的藝術,

每個句子的用字譴詞,在不同的排列組合之下,都有它各自的意境,

在不同的場合裡,用什麼樣的聲調,搭配什麼樣的語氣,每說出來的一字一句,都大有意義。

每句話,對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影響力。



有些人因為一句話而影響了自己的一生。

如果這句話可以使你的生命變得更好,你可以決定要不要讓這句話影響自己。



很多人都在學習,該怎麼把話說得貼切又好聽,這是個大學問。

我也一直在學著如何說話,說話不但有許多功能,更有著相當深遠的影響力,

說話可以吸引人、教育人、可以安慰人、可以攻擊人、可以感動人、可以治療人,

可以對人們有著許多不同強度的作用力。

不曉得你有沒有被一句話深深激勵過的經驗,或者,被某些人的一句話重重打擊過。



激勵或打擊都好,它都會幫助你思考自己、重整自己、修復自己、調整自己。

別人對我們說過的話,我們可能會暫時或永遠地放在心裡,

這些話會在某些時刻被搬出來溫習,有可能適時地推你一把,也有可能把你陷在深淵裡、久久不能自己。



我時常因為一段話而深深感動,也曾經因為幾個字深深受傷,於是,我更加相信學會說話對一個人的重要性。



有時候,我們會因為一時無心的話語而刺傷了人們,

但其實我們說這句話完全沒有任何指責人的意思,也沒有想要針對任何事任何人,

但是有時一句無心的話,對一個正好對此議題非常敏感的人而言,會有著相當的破壞性。



在我還學不會說話之前,我在書裡學到了一些說話的原則:

少說話。

先聽聽別人怎麼說,再思考要如何回應。



有時候我們很急著想表達或分享什麼,

可是在急著把話丟出去之後,卻發現有些發言是沒有必要的,是不適當的。

若有足夠時間的話,我也學著在說話前先思考三件事:

這句話,適合現在說嗎?適合現在這個時刻、這個場合說出口嗎?

有些話的內容和意義固然很好,在合適的時刻,對合適的人說,可能會有相當程度的提醒和幫助,

但是在某些場合裡,卻不見得那麼合適。



好比說,此刻幸福滿溢的我對著A君說:

談戀愛實在是件很幸福的事呀,我現在正享受在其中。

如果你的愛情正在向你敲門,就不要猶豫了,給自己一個幸福的機會吧。



恰巧在一旁的B君前天剛和戀人分手。

這句話,成了一句傷人的諷刺。

唉呀呀。

其實我真的只是想要鼓勵遲遲不敢接受愛情的A君勇敢去愛,

因為我知道愛情裡確實有許多的美好值得去體驗...。



我是無心的,

可是我卻因此不經意地帶給B君二度傷害。



不是每句話對每個人都有加分的效果,

一段話要擺在合適的時間點,送給合適的人,才能夠有提升的效果。

再者,

這句話一旦說出口,會不會對某些人(特別是在場的人)造成傷害、或帶來負面的影響?



我們之所以會想要說話,大多數都不是為了要傷害人,

但正如同我先前提到的例子,我們在說話前要試著思考這句話的影響力、破壞性,

一句話在本質上原先是中性的,但是對不同性格或不同經驗的人們而言,都有著不同的意義。



也許你想要鼓舞一個人,但是如果選擇在不合適的人面前說,再好的金句都會被扭曲。

把話說好並不容易,但也沒那麼困難,只是要小心。



最後,

這句話說出來,會不會讓一切變得更好,更有意義。

有些話,說不說都一樣,說出來或不說出來,對這個世界都不會產生任何的影響。

這時候,要是你的身旁沒有人,或是只存在著熟悉你的人,

這個人瞭解你個性,習慣你說話的模式和風格,也願意接收你有意無意的自言自語或對白,

我們或許可以隨意地嚷嚷著,反正無傷大雅,純粹發發牢騷或碎碎唸而已,沒什麼。



但是在某些場合,有些不必要的言詞,一旦說出來,就會被很多人所接收,

當你把話說出來的時候,你就很難去控制別人的耳朵,就很難要別人不聽見你的話,

因此,說話要小心,要說得合宜,要說得柔軟,要說得對當下有意義。



沉默是金,這話是真的。



當我愈來愈明白說話的意義與它背後的哲學之後,

我開始變得比以往沉默,後來,更要學著不致於太安靜。

因為太安靜會讓人對你有距離,與人群有過大的距離不見得是好的。

在人群中,如果沒有必要,我學著不當那個第一個發言的人,先聽聽別人怎麼說吧。

在某些必要時刻,適時地給予一些提醒,會比平常那些不具意義的話更有果效。



還有另一個說話的形式,叫作開玩笑。

開玩笑不見得不好,它可以適時地緩和氣氛和打破僵局,但不要過度,

有些人平常太喜歡開玩笑,說著說著,人們對他所說的話都變得不再確信,總是保持懷疑的態度。

而當他認真地表達某個事實時,他卻發現,為什麼大家都不相信我,為什麼大家都不重視我所說的,

我這個人就這麼不值得被信任、被肯定嗎?



其實,事出必有因,我想我們大概可以知道為什麼會如此。



因此,可以談笑的時候適時地說笑吧,放輕鬆,生活中確實充滿著許多的樂趣。

但,不要過度。

而該認真的時候要完全地認真,要用心,要讓別人感覺到你的專注,別人才會信服你。



學著保持沉默,也要保持微笑,

安靜,但不要太過於內向,放不開。

該你說話的時候就說話,記得先思考就是了。



說話,在某種程度上可能需要一些天份,

也許你覺得在這個部份上並不是那麼拿手,

但我們仍然可以循著謹慎小心、先思後言的原則,把話說好。



因為你不可能不說話,

長大以後,需要你發言的場合會愈來愈多,

你的每句話都可能深植在每個人的心中,

面由心生,同樣的道理,話由心生!

你說出來的話,也影響著人們對你的看法和評價。

說話這門功課,比起許多事都來得重要。



加油!

也許我們都不擅於把話說得很漂亮,說得很巧妙,

但只要我們心思誠懇,小心謹慎,就能把話說好。

把話說巧是一種很高的境界,而把話說好卻是人與人相處的 - - 基本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