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不可思議的夢境智慧

                                               不可思議的夢境智慧



                                                                                                                      諮商心理師 曾秀芳



你是否曾做過任何令你印象深刻的夢?例如從夢中驚醒的夢、夢見逝去的親人、夢見情色的夢、夢見預知的未來片段….等,你是否相信夢是有意義的的心靈產物而不只是大腦的「廚餘」?一個人一輩子到底能做多少夢呢?根據研究顯示,若以一般人的平均壽命(75歲)來算,至少會做五萬個小時的夢,等於兩天千或六年的時間!?我們花了這麼多的時間在做夢,怎能不認識它呢?




記得在父親被醫生確診罹患肝癌前大約兩年前我做了一個深刻的夢境,那是我剛上研究所開學後不久做個一個夢,這個夢我到現在仍然記憶深刻,因為當時是被夢境嚇醒,所以即使是在半夜,我也立刻拿出筆記本記下當時的夢境,但我並未想到在兩年後…,會出現與當時夢境如此貼近的真實情況,故當我又回顧這個夢時,一樣感到震驚不已…,因為夢很長,謹記錄與父親有關的部分:



我在家裡,場景剩下我一個人,

突然父親出現在眼前,

臉色粉白(那種白就好像用麵粉在臉上撲滿臉一般)

又面色很黑,喉嚨也黑黑的,(看起來像得了憂鬱症一樣)

父親跟我說,

他不想活了,就活到今天。

好像有種萬念俱灰的感覺,

我抱著我爸,感覺到非常的害怕,

我說:爸,你不要這樣,你還沒看到我幸福的樣子,你不可以想不開!

夢中我一直哭著....

父親還是一直說著想死,還親了我一下(好像很堅決的就是想去死的感覺...)

我很害怕,又抱住了我爸,

發現他竟已瘦骨如柴了!?.......

我感覺很可怕,心想怎麼會瘦成那樣??

抱起來的感覺很單薄...

我難過的說:爸,對不起,我都沒有關心你......



醒來後的感覺依舊很強烈,抱著父親的感覺還在,害怕的感覺也依舊清晰的存在,我一直哭,哭到不能自己,那是一種非常可怕的感覺…。夢中父親萬念俱灰的狀態,一如被醫生診斷罹患肝癌後的狀態;夢中父親瘦骨如柴的身形,一如病入膏肓,父親體重直直落後的單薄…,兩年前無預警做的夢境,竟然在兩年後,如此真實地發生,我不禁思考,如果當時我沒有因為該夢境而改變自己對待家人的被動態度,在父親離開後,我是否因自己過去不夠關心父親而懊悔不已?

古印地安人認為,夢很可能是來自自然界精靈的啟示或警告,夢就像一個充滿智慧的精靈,唯有透過學習「精靈的語言」方能與之溝通進而領會其所帶來的神秘訊息。我的夢,歷經時間的洗鍊後,越發清晰,當從家庭中所遭遇的重大變故再回頭看此夢時,我感慨良久。

在國外,對夢的研究已行之有年,相關的研究不勝枚舉,對於如何接觸與解答神秘的夢境語言,也有相當多的翻譯專書可供參考。「夢不是沒有任何意義的大腦殘餘物」此點亦也是不爭的事實,雖然有很多的夢境(好比預知夢)是無法用科學的方式來驗證,我的夢境也並未全完符合當時的家庭困境,但我確實從夢中有所警惕與學習,最大的不同便是,我「主動改變了與家裡的相處模式」。

基本上,我的家庭可說是許多台灣舊派家庭的模子之一,因為父母在我們幼年時都忙著工作養家,對孩子通常是採放任的管教方式,也不太會關照到彼此的心理需求,家人間的情感支持非常少,對彼此的聯繫與了解也是極度匱乏,長大後,小孩子各自在外地求學、工作,彼此間也鮮少來往,除了逢年過節,幾乎沒有額外的相聚時間,在某種程度上可說是情感冷漠的家庭,但在做完這個令人感到驚恐的夢境後,雖然我還是不習慣打電話關心,但已開始試著傳簡訊給我的父親,回家的次數相較於大學時期也較頻繁(大學時有時甚至只有過年才回家一趟),更開始嘗試與大哥、二哥連繫,一直到父親發病,甚至可能要面臨換肝的危急狀況,家人間的聯繫已經高度地接上了軌,雖然,最終父親還是離開了,但是我卻更加珍惜與剩下的家人能相處的機會。如果,我從來沒有嘗試改變與家裡的互動,或許面對此一突如其來的變故,將更無所適從,我不敢說是因我的主動改變而直接地影響著整個家庭的互動模式,但隱微的間接改變我相信仍是有的,牽一髮而動全身。一個人的努力很不容易,要串起整個家庭的凝聚力並找到家庭的韌力,更是需要全家一起投入與努力的。

有學者曾指出,夢境會帶我們走進人類經驗的深層,可以促進身心健康發展,也能使我們更敏銳地自覺活著的意義。學習與夢境更貼近,便是與自己的潛意識更靠近,而潛意識蘊含著許多我們深藏內心的秘密,這些被埋藏的秘密可能正以無法覺察的方式逐步侵蝕我們的生活。然而,回到現實生活中,我們確實也不能完全依靠夢境而活,這樣便是本末倒置了。基本上我們還是得活在每個當下,並學習將重要的夢境訊息納入現實生活中,透過夢境了解自己內在狀態,必要時做適當的調整,心理學中的完形學派創始者Perls便認為「夢是通往整合的道路」,理解夢境我們便有機會能為過去因生活中未處理好的遺憾事物所遺留下來的不完整情緒找到出口,也為自己隱藏到已經遺忘的那些秘密找到出口,將夢境與現實生活整合過後的自我將更具彈性並活得更健康。

你相信嗎?夢反映著你的日常生活、隱含著你潛伏的情緒、甚至指引出未發生的事情(一如我的夢境般)。而夢的紀錄是解夢的唯一工具。只要我們願意紀錄夢境,便是帶領我們理解自我夢境最具體的第一步,當紀錄到一定數量時(如50個夢境),再回頭去檢視,你將會發現意想不到的事情!夢境所能回饋於你的,將令你感到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