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孤獨,是學來的

                                               孤獨,是學來的



                                                                                                                社會工作師/林依依



孤獨是個形容詞,

其實,它也是個名詞。

大多數的人都認為孤獨就是個不需要懷疑的形容詞,

因為人們時常喜歡將它套用在自己身上,好訴說自己有多麼需要陪伴。



出生後,從小小心臟開始跳動的那一刻起,

我們一邊牙牙學語,也一邊學習孤獨,

我們害怕母親或主要照顧者遠離自己的身邊,

我們需要安全感,需要依附在一個穩定而充滿愛的角色身旁,

這樣我們才不會被遺棄,才能夠一直和這些重要他人時常相隨,永遠相隨。



上小學的時候,孤獨出現在國文課本裡的解釋名詞裡,

那個時候的我們,只覺得這兩個字筆劃好多,好難寫。

當要好的朋友和其它人玩在一塊,將我們置之不理的時候,我們也會感覺孤獨。

當父母帶哥哥或妹妹出門,一個人被留在家裡的時候,我們也偶爾會感到孤獨。



後來我們長大了,

對孤獨的體悟愈來愈深刻,

不曉得為什麼,孤獨好像就愈來愈常出現在我們的心房裡,

而且常常是扮演著一種令人厭惡的角色,不曉得為什麼。



在我們逐漸長大的過程中,

我們認識了愛情,

於是,我們學會了愛情。

就像孤獨一樣,

在我們認識孤獨之後,

我們就很容易陷在孤獨裡。



在愛情裡,當戀人久久不在身旁,

遠在他方而遲遲無法回來的時候,

我們有時會孤獨得幾乎要落淚,都因為孤獨。



當與你最親密的家人或朋友遠遠離開甚至不再回來的時候,

我們也會在擦乾淚水後,回到孤獨的境地裡,繼續無助。



孤獨啊,孤獨,總是一直圍繞著我們。





孤獨是個名詞,它本身並不孤獨,

只是它可以為每個人帶來許多的作用,

就像玫塊可以讓你聯想到愛情或是刺,也可以聯想到茂盛或枯萎,

還可以讓你聯想到送過你玫瑰的人,或你曾經將玫瑰遞給了誰。



孤獨和玫瑰一樣,

可以為你帶來正向與負向的思考和影響力,

你可以選擇為孤獨而苦,也可以在孤獨裡享受,

你也許極度排斥孤獨,但你或許是個特別鍾愛孤獨的人。

都好,因為那都是你自己,

我們對孤獨的個別感受,

可以反映出我們的性格、需求和內在思想。



是誰說,孤獨是不好的,是不對的呢?

是誰告訴我們的?或許曾經有很多人這麼對我們說過,

只是,你確定真的是這樣嗎?



孤獨是很有力量的,它從來就沒有對錯。

只是孤獨有時很無辜,時常被貼上很多的標籤,像是黑暗或痛苦。



黑暗創造的是寧靜,

因為沒有了光線,萬物都失去方向,

然而,黑暗並不會製造孤獨,

是我們在動彈不得的當下,為自己所取的代號。



痛苦,是一種心的負面感覺,而孤獨卻是提供你平靜心情的一種氛圍,

因此,別誤會,孤獨一直都不是痛苦的來源,更不是後果。

痛苦的下一步是復元和成長,孤獨則是走向成長的一段療癒過程。



孤獨是個美好的時光,

你可以想像自己正在談戀愛,而這個愛人是你自己,

那麼,孤獨的時候,就是我們可以最貼近自己的時候了,

當你深深愛著一個人的時候,

你不也是想要這樣地貼近對方嗎?

那你深深愛著你自己嗎?

或許你愛自己還不夠深,

那麼你可以再練習,練習愛自己,尤其當你是個害怕孤獨的人。



因為,這個世界雖然有許多人的存在,許多人陪著你,

在你的生命歷程中,曾有許多不同的人經過你的生命,但他們都會離開。

有些人轉學了,有些人出國了,有的些搬家了,有些人去了天堂,而且不再回來。

很多人進入你的生命,然後離開,終會離開。



那麼,會陪你到最後的,只有你自己。

所以,你必須很愛自己,

必須練習孤獨,必須習慣孤獨,必須喜歡和自己獨處,

人們在相聚之後總要回到自己的家,

與他人分開之後都要回到自己身邊,

每個人都是這樣的。



其實我偶爾也會對孤獨感到寂寞,十分地寂寞,

於是我在學習孤獨的時候,常常會播放一首又一首的輕音樂,

這樣,我才安心,才會覺得世界不再那樣地寂靜而空洞。



後來我愛上音樂,藉著音樂,我也愛上自己,深深地愛上自己。

即使我知道,不是每一首曲子都可以一直陪伴著我,

但是我已經愛上自己了。

下一次,音樂不在的時候,我仍然喜歡這種孤獨的美好,

因為我有我自己陪伴著。



孤獨是需要長時間學習的,

每個人學習的方式不一樣,時間也不同,

相信我,你會找到方式,你會愛上自己,你會愛上孤獨的。



孤獨,是學來的,

過去我們學會對孤獨有所偏見,

現在我們則要學會 偏愛孤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