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我們熟嗎?

我們熟嗎?


助人工作者 方素婷



曾經在一個場合,聽見A男向大家形容B男。A男所形容的B男,我也相識。可是A男所形容的與我所認識的B男有些差異。就我所知,他與他應該沒有他所形容的那麼熟,他所形容的他,應該是左聽右聽加減自己的認知而來的。可是在場的人,若是內在不夠清明,很容易就將A男所形容的B男影像烙進腦海裡,從此有著先入為主的既定印象。




這個經歷,讓我想到有個朋友平常少有往來,去年因為業務的關係,有了較多的接觸。一次、二次有了較多的談話機會之後。他說之前曾好奇向甲女詢問我這個人,也向乙女問起我。可是,綜合之後,他還是覺得與他自己感覺與觀察的我,有些不一樣。卻又不知道那個不一樣,是那裡不一樣?多了私下的互動之後,他對我有更多的認識,終於知道那個不一樣是什麼了。對於自己的感覺與觀察多了些一致的確定性。



我很高與朋友可以如此清楚的辨識。他對我的客觀觀察與感覺,讓我很感謝。客觀,讓他有機會認識真實的我,更多內在的我。不是憑藉別人的形容,落入主觀意識裡。雖然,所形容的我不是什麼負面資訊,但總是表面的形容。如同我與甲女、乙女的關係,就是比點頭之交多一些些少少的互動而已。



有時,人必需裝熟來鞏固自己背後的人際關係。這樣的例子常見,裝熟可以讓對方幫自己在人際關係裡加分、背書。猶如扛了一張保證書在肩膀上。我認識他,所以我也是屬於他那樣的人。有時,裝熟是為了幫自己在人際關係裡製造話題,就是製造話題而已,代表自己人脈廣,相知滿天下。



很多人習慣批判。對於一知半解的事物,總可以批判一套大大的言論。對於那件事物,他真的清楚嗎?肯定不是那麼清楚,甚至不了解。好可惜,沒給自己機會去了解,就下了批判的定義,失去了認識的機會。



對事物願意多些時間去好奇,去了解、去欣賞,是件很好的事,對人也是。



朋友,請問放心,如果有人向我問起你。我不會裝熟。真的熟,我也會謹守保護朋友的原則,不當說,我不會說。會說的,就是你值得被光耀的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