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你準備好了嗎?適應新鮮人生活了嗎?


你準備好了嗎?適應新鮮人生活了嗎? 

           

撰文遠東科技大學實習心理師 郭惠慈

 

剛從高中至大學生你還習慣嗎?這裡認識新的同學、師長還有新的朋友,以及一起同住的室友,面對適應新的人際關係和學校環境,常常會感到無形的壓力,最常發生為人際壓力,學者醫學上將壓力區分為長期壓力與短期壓力,長期壓力係指持續六個月以上的壓力狀況,例如工作、學業、與感情等壓力,這些壓力無法在短時間內處理完畢,有時會引起個人出現彈性疲乏或調適不良的狀況。短期壓力主要是因為特定短暫事件所引起的壓力現象,如果狀況不嚴重,經過一段時間調適就不會有問題。

 



  有些人在面對陌生情境時,容易出現壓力調適不良的情形,有些則不會受到影響,探究原因為與先天遺傳和後天人格有關。研究發現遺傳對於性格有相當程度的影響,若是天生容易緊張、想法比較負面、悲觀的人,就容易產生壓力調適困難的困擾。而後天人格也會影響壓力調適能力,假使在成長過程中受到過度保護,沒有面對處理壓力的能力,長大後面對壓力就容易產生挫折。因此,如果成長過程受到太多挫折,容易造成人格不穩定,影響到壓力調適能力。


  由於每個人面對適應挫折忍受度能力不同,管理壓力的方式也不大相同。

研究壓力的賽勒博士曾經提出兩個觀點:
1)有一類壓力是具有傷害性與危險性的,稱為苦惱;另一類壓力則有益的或具有建設性的,稱為良性壓力
2)人們受壓力影響的可能性因人而異。

 

   面對壓力,我們不應只注意到影響到生活中或身心靈,而應該轉換想法和調適情緒,也不妨記得賽勒博士說過的另一句話:「壓力是人生的香料」。張育彰醫師表示壓力是無所不在也無法完全避免的,既然無法逃避,就要學習與之相處,若無法和平共存、克服壓力而獲得正向回饋,則可能導致各種身體與精神疾病了。

  因此當發生壓力調適不良最常出現的症狀包括以下:

1.      煩躁、緊張

2.      坐立不安

3.      心悸、呼吸急促

4.      害怕、心情低落

5.      失眠、食慾不振、身體到處不舒服等。

  因此當壓力與你相遇時,你不妨透過以下方式幫助你調適心靈,

方式1:時間管理的重要性
 有正確時間管理概念,掌控學習狀況及課業進度將會有助告別壓力的困擾,當進度拖延,可能又延遲到學習進度,長久下來就變成了一種惡性循環而影響到學習生活,所以建議將學習的工作項目依序排出輕重緩急,並擬出時間表,安排課業的優先順序,並適時解決學習困擾,避免有期中及期末壓力的累積。

方式2:減輕壓力來源,增強自信心
  壓力雖不可避免,但是卻能選擇減輕或是轉移注意力。例如在人際壓力中,可以多認識其他的人,建立自己的新人脈,或是多參與社團,透過自己喜歡的興趣而學習社團給予的技能及增加自信信。

方式3:逆向思考,放慢腳步去改變

  在發現自己的缺點時,不妨也看看自己有那些優點,從自身的優點中找到可以將優點替補成缺點方式,進而將缺點一點一滴的改進,然而改變這些缺點是需要一段時間的,所以請允許自己有一段時間的改變,進而有新的行為出現。

方式4:正確呼吸的紓壓技巧
  透過正確的調整呼吸來紓壓,可以適度的排解壓力造成的身心症狀,減少慌張、增加自信。建議可以學習以下三種放鬆方式:

第一種:「心律呼吸法」,先透過12分鐘的調息後,先找到自己的脈搏,接著每跳6下就吸氣,再跳六下則呼氣,藉此以緩和焦慮或是急躁的情緒。

第二種:「腹部呼吸」,先將手放於肚臍的位置,感覺當吸氣時,肚子向外突起;吐氣時,肚子向內收,藉此讓自己的情緒達到一種穩定度。一般成年人慣於用胸腔呼吸(肩膀線會隨之擺動),呼吸較為急促,不利緩和焦慮的情緒,但是透過腹部呼吸,是一種透過人自主控制的深度呼吸方式。

第三種:「引導冥想法」,透過過去曾經發生的愉快經驗(包括人事物)的影像紀錄在腦海中,當面對壓力時,經由冥想的方式去擁抱正面能量影像(即過往的愉快經驗),可以緩解壓力造成的不適感。

方式5:養成良好運動習慣
  在忙碌的課業中,要維持健康的身體,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是不可避免的,儘可能在一週內謹守著333運動法則,每週運動3次,每次30分鐘,每分鐘心跳能達130下。在運動過程中,讓自己腦袋放空,原本在生活中常常想不透的問題,進而有了新的想法,不僅排解了壓力,更增進身體的律動。

  如果以上方式仍是讓你感到極為不舒服,症狀嚴重到影響課業生活或一般的生活時,就可以先至本校學生諮商中心位於三德樓四樓右側,那裡面可以提供你借閱書籍和影片,可以和老師聊一聊近況及舉辦很多有趣相關的輔導活動,不但協助你進一步協助你調適情緒及適應生活方式,並增進心靈的充實知能,是個溫馨及舒適的環境,或許有機會還可以認識其他別系的同學藉此更放鬆自己的心情。

圖片摘至: http://app.kid.qq.com/exam/8030/803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