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老闆教我的第一件事

老闆教我的第一件事

助人工作者 方素婷



扣除工讀的經歷,我的第一份正式工作是在十九歲的年紀。上班第一天,老闆教我的第一件事是…掃地。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從門外往內,好好的掃地。灑掃清潔是老闆教的第一件事,也是他要求所有員工,上班就定位前要好好做的事。





接下來的事務所工作環境,有個劉媽會幫忙打理所有的清潔工作,也負責我們瘋狂加班時的餐點。我們的老闆時常會在下班後,用磁鐵吸我們掉在地板的迴紋針、訂書針。以前,很多人認為他很小家子氣。現在,我倒覺得他很惜物。而且他的動作是為了安全,我們散落的訂書針,不小心是會刺腳的。



接下來的公司,同事間很有默契的分攤了辦公室的清潔工作。不分彼此,看到就做。人員擴充之後,新進了一批大學應屆畢業生,她們不想分攤清潔工作,賴著不做。做這些工作,她們有了委屈。她們覺得才華應該貢獻在專業上,而不是這麼小、這麼簡單、這麼不起眼的非關專業性工作。後來,為了這些計較,還讓「頭頭」集合大家,開了一次非主管的跨部門會議。



再到另一間公司之後,我依舊維持上班的第一件事,好好掃地。有個客戶,不知道暗中看我掃地看了幾次。有一次,他來到我身邊,小小聲的問我:「你的月薪多少?有沒有五萬?你要不要到我公司來上班?」十五年前的五萬,不是個小數字。我顧及與老闆的私人情誼及知遇之恩,不為所動。



不過,這件事倒讓我有了體會。原來,很會很會掃地,可以值五萬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