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做自己人生的掌舵手~談大學生的學習態度與生涯發展

做自己人生的掌舵手~談大學生的學習態度與生涯發展

孫中肯(諮商心理師)



  因為工作的關係,常有機會接觸不同年齡層的朋友,其中,大學生是令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一群。每每走進大學的教室,聽見大學生你一言、我一語的嬉鬧聲,總讓人不禁感到:「年輕真好」。

   如果你問我:「最欣賞大學生什麼?」我想我會說:「活力與坦率!」然而,欣賞之餘,我好像也有一絲「擔心」,在往下談之前,我想先問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如果你也是大學生),上課的時候,你最常觀察到的現象是什麼?(還是你從不會觀察,因為你總是專注地看著講台上的老師?)根據我自己帶活動或進行班級座談的經驗,撇開認真參與的同學不談,我所看到的狀態大略如下:

1. 低頭族(不停地回簡訊、看FB、打電動)

2. 釣魚族(一進教室就開始打盹,或者直接趴在桌上睡覺)

3. 哈拉族(現場似乎只剩下自己跟好朋友,話匣子一直停不下來)

4. 遲到族(姍姍來遲,像逛大街一樣晃進教室,坐下來以後開始神遊)

5. 幽靈族(不確定是否屬於班級,碰面得看機緣)

請別誤會,用這樣的方式將同學分類,並非批評或嘲諷,只是想要更生動地呈現以及邀請你一起來思考:「怎麼會這樣?」而這跟我的擔心有何關連?曾經在某個班級活動中,我問底下的成員:「為什麼要來念大學?」而我得到兩個最真實的回應:

1. 為了「玩」

2. 為了「文憑」

   很早以前即流傳一句話,所謂的大學,就是「由你玩四年」,因此,許多新鮮人帶著這樣的「大學夢」進入校園,以為壓抑許久的靈魂終於得到解放;另一方面,好像有一種「不得不」的無奈,正因為當前社會,似乎拿到大學畢業證書是跨進多數職場所需取得的門票。但有多少人願意更進一步思索:「學習的意義何在?」、「學習態度如何影響生涯發展?」

   有為數不少的大學生,畢業前夕是相當徬徨的,當你問他:「下一步打算怎麼走?」很可能得到的回應是:「就是不知道才緊張啊!」再分享一個我曾在用餐席間聽聞的對話:

「兄弟,現在在幹嘛?」

「我辭職了,待業中。」

「又辭啦!」

「對啊!就不喜歡。」

「那你喜歡什麼?」

「阿災,走一步算一步囉!」

「我們啊!就是以前玩得太瘋,現在剛要品嘗辛苦的滋味!」

   看出來了嗎?這是兩位初入職場的大學畢業生,在反覆求職與離職之後,心中浮現的感慨。如果時間快轉,你希望這也是將來你跟同學之間的聚會台詞嗎?這正是我的擔心所在,有沒有可能同學開心玩四年,之後苦悶四十年?

   究竟該如何幫助自己在大學期間找到生涯發展的方向,同時儲備進入職場所需的「戰力」?我們得了解「生涯發展三元素」,包括:

1. 興趣:我喜歡什麼?(可以從你平日的休閒活動、與朋友的交談內容開始探索,必要時可搭配相關興趣測驗協助自我了解)。

2. 能力:我會什麼?這就會牽涉到「學習」,從以前到現在,你學過什麼?真正學會的是什麼?)

3. 價值:我在乎什麼?(在人生的旅途中,有什麼是你一定得擁有的?)

釐清自己的興趣、能力與價值後,通常就會知道學習的重點要放在何處了!這裡的學習不光指念書,更包括生活技能與專業知能的培養,且讓我們回頭問自己三個「W」:

1. Why-我為什麼要學習?

2. What-我要學什麼?

3. How-我要如何學習?

    假設你已經明白學習與未來生涯發展密不可分,那麼首要任務便是養成良好的學習態度:「勤勉」與「主動」。曾有研究指出,習慣的養成至少需要「21天」,你能否在接下來的三週,訓練自己「準時上課」並且「課後閱讀」?你可能也發現,大學教授不會像國、高中的老師一般追著你跑,千叮嚀、萬交代你得做什麼,只有你自己「多看、多聽、多發問」,任課老師才會知道你的需求在哪裡?他需要再補充說明哪些知識。否則,你跟老師之間就像兩條永遠不會相交的平行線,在轉身離開教室以後,各自精采。

有幾個提升「學習動機」的方式供你參考:

1. 了解所學與自己的切身關係(這部分亦呼應上面提到的「為什麼要學習」?)

2. 喚起自己對學習內容的注意與興趣(清楚自己「要學什麼」之後,拿出自己平日看「正妹」或「帥哥」的熱情,全心投入)。

3. 對自己有信心,肯定自己的能力(可以用過去的成功經驗鼓舞自己,為自己創造學習的正向經驗)。

4. 自我增強(在完成一項學習以後,給自己一些獎勵,如:吃頓好料、看場電影、逛街買東西…等)。

至於如何學習,就要視你想學的東西而決定了,可請教該專業的老師或前輩。

若以「讀書」當例子,你也許能從坊間的書籍或網路上找到許多輔助方法(如筆記術、速讀術、記憶術…等),此處則分享「SQ3R」學習法:

1. 瀏覽(Survey):將所要讀的內容概略看過一遍(注意書名、作者、引言、目錄、附錄、參考書目等)。

2. 發問(Question):用Who、What、When、Where、Why、How(5W1H)等疑問詞自我發問。

3. 精讀(Read):在章節的主要概念劃重點、註記以加強印象

4. 背誦(Recite):在讀完一部分內容以後,嘗試將重點背起來

5. 複習(Review):回顧重點、筆記與綱要等。



   人有無限的潛能,同一件事,重覆做你就會變成專家,學習永遠不嫌晚,只要你願意從現在開始!生命的旅途要前往何方,是你可以決定與自我負責的,由衷祝福每一位大學生都能成為自己人生的掌舵手,帶著年輕的活力與幹勁,往幸福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