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你能和不喜歡的人相處合作嗎?

你能和不喜歡的人相處合作嗎?



  關係是人類經驗的核心,而任何關係最主要的成分即是兩個人彼此能互相影響對方,並且相互依賴。人類自出生以後,無可避免的都會與人產生互動關係。從最早開始接觸的父母、家人、同儕、師長,以至於出社會生活及投入職場後與朋友、同事、上司、部屬、客戶、消費者等人的往來及互動。每一個人從不同的人際互動過程中獲得了不同的滿足,如愛與被愛、認同與歸屬等心理需求,也從當中完成個人所需的社會化、分工合作或成長進化等生涯發展任務。想當然爾,個人也可能從不良的人際關係中經歷許多的負面的經驗而產生心理困擾、人際誤會與衝突,更甚至會危害個人的自尊與價值感。荀子曾謂「人之生也,不能無群」,一語說明人是社會動物,無法離群索居的事實。


  每個人的人際關係皆有其獨特性、一致性與複雜性,就好比人的性格一樣,人際關係也有其個別差異性。每一個人與不同的人之間的相處反應模式也不盡相同;有些人與他人的關係總是和善的,而有些人並非如此;也有一些人非常擅長於經營職場關係,卻不會處理親子關係間的問題,這就如所謂的「一種米養百種人」。

  由此可見,人際關係對個人來說有著其重要性與影響力。俗話說: 「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意思說明現代的人如有良好的人際關係,萬事如意;相對的,若人際關係不良就有問題。在現今的資訊發達的時代中,如何學會良好的人際關係將有助於個人職場生涯的發展,人際關係之所以成為企業界的顯學,乃是因為它的工具性性格,也就是它的「好用」、「有利」及「實效」,它是一種人人必須學習的技術、知能。如果能夠與不喜歡的人相處合作,才會在將來贏得更多的機會。這世界是個大家庭,許多事情不能單靠個人的能力去完成。若能夠和不喜歡的人相處,才有機會在將來相互合作。

  學會和不喜歡的人合作辦事,是一種技巧,更是一種智慧。人往往喜歡與自己志趣、脾氣相投的人接近,相對的,也就遠遠地躲開那些自己不喜歡、不願意打交道的人。然而,生活中並沒有那麼多順心如意的狀況,也不可能有那麼多人都能夠與自己志趣或脾氣相投。由於有各種各樣的原因,我們經常要與自己不喜歡的人,甚至是與自己敵對的人打交道,這就需要你拋開一時的成見,具有長遠的見地,用真誠的態度去對待每一個人,其中更是包括你所不喜歡的人。

  本文作者在其淡定人生:包容與衝突一書中以哈蒙的職場經驗作為一個例子。哈蒙曾被譽為全世界最偉大的礦產工程師,他從耶魯大學畢業後,又在德國佛萊堡攻讀了三年。畢業回國後他去找美國西部礦業主哈斯托。哈斯托是個脾氣執拗、注重實踐的人,他不太信任那些文質彬彬、專講理論的礦務工程技術人員。當哈蒙向哈斯托求職時,哈斯托說:「我不喜歡你的理由就是因為你在佛來堡做過研究,我想你的腦子裡一定裝滿了一大堆傻子一樣的理論。因此,我不打算聘用你。」

  於是,哈蒙假裝膽怯,對哈斯托說道:「如果你不告訴我的父親,我就告訴你一句實話。」哈斯托表示他可以守約。哈蒙便說道:「其實在佛來堡時,我一點學問也沒有學回來,我只顧著實地工作,多賺點錢,多積累實際經驗罷了。」哈斯托立即哈哈大笑,連忙說:「好!這很好!我就需要你這樣的人,那麼,你明天就來上班吧!」

  聰明的人在和自己所不喜歡的人相處時,或是在面對不同意見時,就容易做些「小讓步」。每當一個爭執發生的時候,他們總是會想:關於這一點能否做一些讓步而不損害大局呢?因此,無論在什麼時候,與不喜歡的人相處合作,應付別人反對唯一的好方法,就是在小的地方讓步,以保證大的方面取勝。

   讓步並不代表妥協,而是為了贏取更大的勝利。會做人的人,也會在各種情況下與不喜歡或者不相投的人平和地相處。這就是一種眼光長遠的睿智。這世界如此之大,而聯繫卻異常緊密,任誰也不能保證與對方沒有合作的可能呢?

圖文整理/心光網編輯部 摘錄自http://lightweb.uho.com.tw/articles1/100/1897.html

(本文作者/黃亞男)

(摘自/淡定人生: 包容與衝突/好的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