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勇於「自嘲」 活得更自在

勇於「自嘲」 活得更自在



  幽默一直被人們視為只有聰明人才能駕馭的語言藝術,而自嘲又被稱為幽默的最高境界。由此可見,能夠自嘲的人必是智者中的智者、高手中的高手。自嘲是缺乏自信者不敢使用的技術,因為自嘲是要你自己貶損自己,也就是要拿自身的缺點、不足更甚至是生理缺陷來“尋開心”,對於外在的醜處、羞處不加以掩飾、遮蓋,反而是以放大、誇張、剖析的手法,然後加以巧妙地發揮、自圓其說一番,以博得一笑。沒有豁達、樂觀、超脫、調侃的心態和胸懷,是無法做到的。

  善於自嘲式幽默的人,首先應具有一定的勇氣,敢於眾人面前進行自我嘲諷。這不是一般人所能夠做到的。這類的人通常心胸寬闊,能夠接受他人的建議和批評,而且能夠經常反省自己,進行自我批評,尋找自身的錯誤,並加以改正。這種特質,看在他人眼中,很容易產生一股敬佩之情,往往為他帶來良好的人際關係。總而言之,凡是能操縱最高語言藝術幽默的人,已是“智力超群者”,那麼能用最高境界的幽默 自嘲作為武器者,堪稱人情操縱場上的“無冕之王”,又怎能不令人肅然起敬?

  在過去歷史曾紀錄孔子是位善於自嘲的大師級人物,有次,他在鄭國與弟子們走散,獨自在東門外彷徨。子貢到處找老師,有一個人告訴他說:「東門外站著一個人,看上去就像喪家之犬的那位,是不是你的老師啊?」子貢找到孔子並且轉述了那人的話,孔子苦笑著說他形容得傳神:「是啊,我確實像條喪家之犬啊!」孔子在亂世之中到處遊說,到處碰壁,尷尬又沮喪。他能認識到這一點,說明他是十分自知的。看來,自嘲的第一要素,就是要有自知之明。

  開自己玩笑通常能突顯出自己的優點,這是最適合用在自我介紹的急智溝通術。不斷強調自己比別人出色的優點,會讓人有「老王賣瓜,自賣自誇」的感覺,反而引起別人的反感。相反地,強調自己比別人差就不容易樹敵,也能讓人印象深刻。

  在書中,作者提到有一次他參加國中同學會時,每位同學都要自我介紹。大家紛紛報告自己的近況,像是「我在○○公司工作」、「我從事○○工作」等等,聽起來很像是在比哪家公司比較大、比較高級。其中有一位男同學發揮急智力說道:「剛剛一路聽過來,各位真的很厲害。我現在是○○劇團不紅的演員,不過,各位應該沒聽過這個劇團吧!所以我應該是所有同學中最窮的吧?順便告訴各位,就連這次同學會的會費也是我的朋友A先生幫我付的。我真的很想去續攤,歡迎各位金援我。」那一次的同學會大約有一百位同學參加,但他是讓所有同學印象最深刻的人。由於其他同學都是在炫耀自己的成就,因此自嘲的急智反應更顯得獨特。

「自嘲式」的自我介紹,別人對你印象更深刻

作者另外還舉了一個例子,他的一位男性朋友每次在自我介紹時,一定會說:「我40歲,目前單身。」他告訴作者:「反正別人一定會猜測『他結婚了嗎?』、『感覺沒什麼女人緣』,不如自己先說,大家也不會那麼尷尬,還能拉近與大家的距離。重點是每次我這麼說,大家反而會一直逗我聊天。」

  順帶一提,他還成立了一個名為「我是一位40歲單身新貴,我能為你效嗎?」的診斷室網站,沒想到他的網站每個月有超過三萬人次的點閱率,人氣相當高。「自嘲」的急智反應成功吸引更多人的關注。

  作者說他自己在演講時,也經常勇於自嘲:「我在大學畢業時完全沒有一家公司要錄用我,就職活動真的很不公平,明明是同一個學校同一班級的同學,那些長得漂亮的同學都一個個找到工作了。」

  這個說法每次都能逗得那些老闆大叔們呵呵大笑,當現場女性聽眾較多時,這類與切身經驗有關的演說內容,也往往能讓她們爆笑不已。小小的一個急智回應就能讓現場瞬間變得和樂融融。開自己玩笑的自我介紹法,通常能讓對方感到親切自在。

「我已經十年沒有女朋友了。」

「我是過去一直被男友劈腿的○○。」

「雖然現在沒有工作,但我依然活得很開心,我是○○。」

  這類即興反應能讓別人對自己留下深刻印象。即使記不住名字,也能記住自我介紹的內容,之後如果在交流會遇到,也能成為很好的話題。運用這個急智溝通技巧時一定要切記一件事,那就是不管是多麼不幸的故事,都不能悶悶不樂地描述,務必要開開心心、帶著笑容自我介紹。如果垮著一張臉自嘲,一定會讓現場氣氛變得很哀傷,一定要小心。

圖文整理/心光網編輯部 摘錄自http://lightweb.uho.com.tw/articles5/97/1872.html

(本文作者/大谷由里子)

(摘自/臨場說話的技術/采實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