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幸福,是一趟從內往外走的旅程


幸福,是一趟從內往外走的旅程

                                                                                                               蔡宜芯/諮商心理師




       

最近一個朋友,因為感情困擾而煩心痛苦著,相愛卻變成了彼此折騰,都不好過,卻不知道該怎麼辦??她說著許多煎熬的心情,我想著可以如何陪伴。

也許,好好說一段故事,可以讓她從第三者的視野,去看看原本那個位置的自己與對方。當看得清楚之後,就更有可能去知曉自己想要的,要繼續站在這裡,還是挪移位置。




故事就這麼說著:


  有個小男孩,他住的家不是很牢固,近來面臨牆壁剝落、屋頂漏水的問題,一手要忙著補牆,一手要忙著處理漏水問題,不只這樣,在屋外可能還有一些麻煩和威脅,等著他去處理。在各種壓力之下,他好累、好疲倦,在身體不堪負荷和心理的壓力中,他開始沉睡,來修復身體狀態,也許這能讓他忘記這些已無法面對的事情。


  有個小女孩,她好喜歡小男生的陪伴,只有當她和男孩一塊,才能感受到自由。她期待對方像一棵穩固的樹,可以讓她安心的靠著,不用擔心些甚麼,因為有人幫她撐著、守護著。


可是有一天,小女孩的期待與想望卻一點一點在流失。為什麼去敲他的門,總是不開呢?為什麼?為什麼?不行,我實在太擔心他了,得要把他叫醒,可是不管怎麼叫,就是怎麼樣都醒不來。


女孩好想跟男孩一起玩阿,於是,男孩想說好吧!如果要出去玩,你就來叫我好嗎?

 每次,女孩總是想辦法跑到家裡來叫他,費了好大的力氣,還是無法叫醒他,小男孩還會因為被打擾而生氣。女孩只有滿滿的難過、委屈和傷心。


  於是女孩和男孩約定說,你要改變現狀,把生活作息調整好,每天正常工作,正常睡覺,自然就有體力和我出去玩耍了。男孩也想說好吧,我盡量試試看,但心裡也不知道是否可以做到。


結果阿,第一天,男孩準時出門工作了,女孩因此開心和喜悅。第二天,怎麼好像開始有些遲到了呢,於是女孩又在擔心了。第三天,男孩還沒爬起來,女孩就急忙去敲門,說趕快起來了。

第四天,男孩又回到了沉睡的狀態,很久很久。

  女孩好急好擔心,看到對方無法遵守承諾,很生氣也很失望。我已經花了這麼大的力氣鼓勵你、支持你,你怎麼還是這樣,你沒有顧慮到我的感受,沒有想過我的心情,我都是為你好,可是你卻看不見............

為什麼你都看不到我的付出呢?為什麼我努力為你做這些,可你卻甚麼也不能為我做?

我為你承擔了好多,你卻怎麼還是指責我呢?我只是好想要你多關心我、疼愛我、好好地跟我在一起、一起把生活過好。


女孩的目光總是停留在男孩身上,心裡的位置也都是他,只剩好小好小的位置是屬於自己的,

這棵樹撐不住她了,她好慌,好害怕有一天樹會倒,她用盡力氣的要把樹抱住,力氣快用光了,

她也快撐不住了,樹還是沒有因此而穩住。


有一天,智者走過去,看到這景象,智者對女孩說:

女孩阿,先放下吧!把手鬆開,才能慢慢讓自己回復力氣。

把手鬆開,才能讓自己回歸內在,深呼吸,讓自己站直站穩。

你無法靠你自己去改變他,他需要靠自己的力量,因為那是他的責任。

他如果自己都站不穩了,你真的要永遠靠在他身上嗎? 他能永遠撐住你嗎?


只有你把自己站穩了,腳能紮根大地,把力氣養足了,

當你也能成為一棵樹,彼此才能互相滋養,相互支持。

此時,對方也得努力地讓自己重新紮根。


唯有如此,你們才能真正過美好的生活,分享的是愛,而不是依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