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求職啟航第三站–自傳撰寫

求職啟航第三站–自傳撰寫

陳羿蓉/嘉義大學輔導與諮商所研究生

當你依序閱讀前幾篇文章及完成履歷,先恭喜你,接下來自傳只剩兩成就完成了,為什麼呢?因為自傳是奠基於履歷的內容,當你完成一份好的履歷,實際上也同時完成了八成的履歷。此外,在撰寫履歷及自傳的過程,也為之後面試的需準備的內容打草稿,包含自我介紹、常見面試問題的應答等,都已經有小抄!關於面試的更多細節,將留在下一篇文章揭曉。

自傳,是公司進一步了解應徵者個人特質、與職務相關經驗的通道,一份好的自傳應充分傳達個人特色及風格,儘量展現出一個想讓他人認識的自己。基本撰寫原則也是精簡扼要、明確戰績、做連結,因為一份自傳通常字數為6001000字,不超過一頁A4,在很有限的字數內最大化「自己就是公司需要的人才,無論經歷、特質都符合職業要求」是挑戰的。

自傳的架構可粗略分成四段,第一段從職務需求的條件介紹自己的教育背景、所學專業第二段從與職務需求相關的個人的工作經歷、社團經驗列舉重要經歷或故事加深印象第三段根據前兩段的佐證,說明自己特質、具備的潛力及知識技能是符合職缺要求第四段總結文章內容,並表達個人進入公司的未來展望。另外,若可能的話從文字風格中展現自己的特質、盡可能深入且完整的闡述個人優勢。
捷徑做法是從履歷中挑選重要的經歷、事件,依據上述的自傳架構作為大綱,以此為基礎並結合三個原則,精簡扼要、明確戰績、做連結,讓我們從紀錄片《新鮮人求職奮鬥記》的主角在部落格的這一篇文章為參考,仔細對照她的履歷及自傳,你可以發現她從自傳更深入且完整地補充履歷上的重要經歷,並且更立體地呈現她的特質、能力是十分吻合職缺。利用自傳深化個人與職缺的關聯性,加深面試官或人資人員的印象,是使你從眾多應徵者中閃閃發亮的關鍵!無論是履歷或自傳,寫完後可以利用學校職涯中心顧問諮詢,尋求專業意見修改,讓你更精益求精。求職系列文中最終回的主題是求職信與面試技巧,讓我們下回分曉。

參考文章
點解:中英文自傳 怎麼寫
給社會新鮮人與職場新手1-履歷自傳篇
謝謝大家拯救我,履歷變身大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