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7日 星期一

求職啟航最終回–求職信與面試技巧

求職啟航最終回–求職信與面試技巧


                        (青春講堂目前已改版,歡迎至 "遠大諮輔 In-Ark")



陳羿蓉/嘉義大學輔導與諮商所研究生

求職系列文章終於進入最終回,筆者與讀者共同撒花慶祝!能夠追隨求職系列文章,一一完成目標鎖定、履歷及自傳的撰寫真的很不簡單,這過程不僅展現求職者的毅力與恆心,還有願意不斷修正及調整的決心。這些工作態度都是有助我們未來進入職場工作,使我們適應、學習得更順利。
回到正題,求職信是一套完整的求職資料所不可或缺的部分,也是展現你是否具備求職禮儀的關鍵。一封傑出的求職信能在很短的時間專注公司的目光,並成功地推銷及廣告你的大好機會,雇主可能因此將你的履歷及自傳特別挑出,優先閱讀。

一封出色的求職信具備以下特點:
l   須具備清晰的主旨如「[求職]《遠東書局》編輯」
l   說明自己的名字、就讀學系、對什麼職位有興趣(以及原因)、有過什麼(會讓人眼睛一亮的)相關經驗,禮貌地謝謝展信人。
l   信件附檔最好儲存成 PDF 格式,以免遇到格式不相容的窘況。
l   針對不同職缺附上加分條件,如:應徵設計師,附上自己設計的履歷與作品集;應徵編輯,可以附上過去寫的文章

接下來我們要進入面試技巧,以下將基本、一般性的重要原則列點說明,如果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行上網搜尋更多資料及秘笈。

l   出發前再次準時確認面試地點、時間,並著正式服裝,女生建議化妝
l   事前搜尋應徵公司的文化、面試考古題等資訊,擬答並作成筆記攜帶
l   背熟自傳及履歷,準備好自我介紹,並找人模擬面試,直到較不緊張
l   留意自己的肢體語言,面試過程保持微笑,回答時誠實以對

最後,求職過程會經歷許多挫折、沮喪,會從許多跌倒的中不停地自我指責、自我懷疑,鬼打牆似地在原地打轉,但求職路上也別忘了照顧自己,無論是和朋友大吃大喝、分享共同求職的辛酸血淚、交流業界的內幕八卦等等,維持與他人的連結,不僅是讓自己有持續前進的能量,也是讓我們面對種種壓力的超級武器!給每一位勇敢啟航的求職者喝采,也請每位求職者給願意冒險的自己一個讚。

參考文章
毛遂自薦的藝術,一封好的求職信是逆轉勝的關鍵
給社會新鮮人與大學生求職信與履歷的4個建議
主管面試的技巧
[面試技巧]16個經典面試問題回答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