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7日 星期二

生涯兩難中的出口

生涯兩難中的出口
林世欣 實習諮商心理師

又到了會計課,每當碰到這類和數字有關的課程,小紅的頭就忍不住開始痛了起來,越是想要認真上課,就越覺得腦中頭暈目眩,十分的不舒服。台上老師講得口沫橫飛、頭頭是道,對小紅來說,卻活脫脫像是外星語言,根本完全摸不著邊際。若是再加上前一天因為打工而晚點睡,那小紅就根本敵不過周公的召喚,只能頻頻在課堂上釣魚了。
其實,小紅也不是偷懶的學生,只是從小對數學就不在行,偏偏卻念了企管這一科,這一切對他而言,簡直就像是一種酷刑。更何況,念這個自己毫無興趣的科目,小紅也實在百般不願意,要不是填大學志願時,家人以前途較好為理由,硬是要求小紅以商業管理相關科目為目標,他也不會這樣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只是,上大學之後,小紅不但覺得自己只要碰到專業課程就如坐針氈,實在無法消受,另一方面,在參加康樂性社團成為重要幹部之後,小紅更發現自己其實是另有專長的,他不但將社團經營得有聲有色,班上或系上的出遊活動也都是小紅規劃及執行,無論是行程或是活動內容,都獲得眾人的一致好評,讓小紅察覺他似乎應以觀光旅遊業為發展目標才符合自己興趣,也升起轉系的念頭
大學生活過了一半,小紅越來越覺得當時選擇企管這一科實在是個錯誤,他也沒有辦法想像自己一輩子和數字奮戰的樣子,但面對家人的殷殷期待,小紅實在是左右為難。
像小紅這樣的情況,可以說是遇到了生涯阻隔,而阻隔的因素則是受親人的影響,選擇了與自己的興趣不符合的生涯決定,因而形成目前的困擾,想要突破這樣的困境,小紅可以從幾個觀點思考與處理:
1. 利用相關資源做深度釐清:
小紅因興趣和家人期待不同而形成自我衝突,算是覺察到自己的生涯困境,雖然目前似乎認清了自己的目標,但當初會依照父母意見選擇,就表示對小紅而言,家人意見也是值得重視或是會形成重大壓力的一環,因此對於自己的決策風格及真實想法,小紅可能需要一個更深度的釐清與整體的整理,才能面對目前的狀態。
因此,小紅可以利用學校諮輔中心的資源做進一步的探索,例如做相關測驗,以更確定自己的性向及生涯決策風格,或是參加生涯小團體,與他人分享和討論自己目前的情境,以收集思廣益之效,或是也可以利用個別諮商的機會,針對個人狀態討論如何面對當前的困難,做出適合自己的決定。
以小紅的情況,無論是繼續就讀目前的科系,或是試圖轉到自己有興趣的科系,其實都是需要相當的能量來應對,因此在過程中,找到適合的資源協助自己,就是一件重要的事。
2. 雙軌並行,發展第二專長:
若小紅衡量之後還是決定留在目前科系,那麼,以目前的社團模式持續發展自己有興趣的專長,也可說是不錯的選擇。甚至如果有機會,小紅也可以利用打工的方式進入自己有興趣的業,那畢業後,還是有可能以自己的興趣為就業目標,在下一階段做不同的生涯選擇。雖說學以致用是很好的概念,但當今社會的職涯發展進路是多元的,許多行業也不一定要有相關學歷才能進入,如果將目前科系所學視為一種基本能力的累積,那麼,對長期的生涯發展都會有幫助。另外,如果將來進一步的生涯發展還是以目前所學科系為考量,持續發展其他方面的興趣,以興趣充實工作外的生涯,都是讓整體生活更為圓滿的一種方式。

 3. 持續與家人溝通
如果經過思考與評估之後,小紅還是決定轉換科系跑道,也許也可以和家人做進一步溝通,試試能不能獲得家人的支持。若是在家人不支持的狀態下想堅持自我,也要思考自己能夠為自己的決定負多少責任,以及將來如何面對衝突的部分,而不只是任性的隨性而行。



在我們本土文化的價值觀中,長輩的意見仍在許多人的生涯決定中佔重要因素,像小紅這樣因和長輩意見不同而形成生涯阻隔的狀態,的確是不容易面對的情形。但若能夠以長期生涯為思考目標,做多角度的衡量與自我充實,就可以從眼光從目前困境跳脫,順利在生涯中持續推進腳步,並期待在生涯的每個階段都有可能的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