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人生不是馬拉松

人生不是馬拉松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王孟羚諮商心理師




很喜歡這一部只有兩分鐘的短片,用馬拉松比喻人生,一開始大家從相同的起跑點開始衝刺,馬拉松式的比賽,需要長時間的投入,過程中只有一條唯一的跑道,唯一的目標就是用盡全力,跑到終點,只有在終點前,才能得知誰能獲得最後的勝利,而贏家,只有一位!影片的中間,突然轉折了,有人停下來詢問:「真是如此嗎?」於是,「人生是一場馬拉松」的這個直述句,瞬間變成問句了。人生馬拉松的比賽規則是誰訂的?終點是誰訂的?跑道路線是誰訂的?人生的這一個馬拉松比賽,瞬間出現了很多新的定義與變化。
其實,以現在變化快速的社會環境,每個人都還在適應其中的改變,以前「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日漸趨微,但是,我們似乎還是無法不因課業成就來定義自己或別人,但似乎也的確發現了一個事實,念書念得好不一定為自己的未來帶來100%的保證。又或者某個大家都說讚的未來藍圖,其實並無法滿足自己內心真正對生活的嚮往,就好像片中馬拉松的前半段,拼命的向前奔跑著,終點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嗎?未經思考、探索、中斷、或繞路,僅一味的向前衝,是否喪失了許多人生更多其他的豐富經驗?這很值得正值青春的你,去思考這件事情。


20-30歲的這段年紀,其實是經歷人生很大幅度的轉變過程。你可能從20歲是個剛升大3的學生,來到了22歲大學畢業,若沒升學即成為社會新鮮人,體驗到不同於學校生活的職場生活,緊接著工作幾年後,可能會邁入婚姻與家庭,甚至初為人父、人母,也可能就發生在20-30歲這段時間中。
因此正在念大學的你,是很需要開始思考「我要的人生是什麼?」這件事情。你是否會渴望像影片中後段的選手,勇敢地脫離唯一正確的道路,朝向一條屬於 「自己的路」,若有這樣的渴望,
 

那你知道那是一條怎樣的路呢?
你打算何時踏上那條路呢?
路上若有荊棘與阻礙,你準備好如何應對了嗎?
等著你的終點,你知道是什麼了嗎?


倘若你的渴望還沒有出現,那請把握在校時的各種資源,了解與探索自己,因為唯有內在渴望,才得以讓人有熱情與生命力,活出一個精彩且滿意的人生。
若你認同人生不是馬拉松,那請現在就開始描繪自己的人生藍圖,如同影片中說的,繞點路沒關係、失敗沒關係,因為有多少人,就有多少可能,你就是創造自己精彩未來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