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你的奇幻之旅從哪裡開始?


你的奇幻之旅從哪裡開始?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黃智卿諮商心理師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是我很喜歡的一本書,作者名字叫保羅.科爾賀(Paulo Coelho),我手上拿的是1998年出版的中文書,當初是我父親送我的一本書,那時我才讀國中,一直到30歲再次閱讀,仍感到非常好看、受用無窮。書裡頭有些經典名句,對處於生涯探索的人啟蒙性高,不分享可惜。
    此書的簡介提到:「告訴你的心,害怕比起傷害本身更糟。而且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因為追尋過程中的每一片刻,都是和神與永恆的邂逅。」這透露著,我們會害怕追求自己的夢想,因為「夢想」往往和「現實」離得很遠,我們不知道,要是義無反顧地追求夢想,會不會到頭來是錯的,是一場空。因為害怕,所以不追求,所以一直過著還算可以,但不怎麼滿意的生活。
    追逐夢想的歷程並不簡單,最大的障礙大概就是「旁人的聲音」,特別是父母長輩的聲音,彷彿他們就是知道做什麼最好,做什麼最糟糕,你是沒辦法為自己決定的。除了父母師長的聲音,還有來自「主流文化」的聲音,這些聲音大概會說:「做xxx沒前途」、「考公務員最好」、「唸書比勞動好」、「穩定比不規律好」……等等。「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會告訴你:「傾聽你的心,它瞭解所有的事」,你其實很早就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只是你遺忘了或你很早就接受了「自己無法做任何決定」這個想法
    最近有機會和一些大學生聊到生涯的問題,發現其實很多人早就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只是受到了太多人的影響(期待、價值觀),或者是現實條件的限制(例如升學制度、家庭經濟狀況等等),雖然很渴望,但一直沒機會做自己想做的事,所以心中一直有遺憾。然而當他們說出:不管怎樣,我都還是希望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時,眼神是發亮的,雖然不知道最後會不會做,但我引用書裡面的一句話:「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最好的例子是,新聞節目時常播出一些創業的成功人士的故事,很多人都是放棄原本穩定或高薪的收入,投入創業的夢想,一開始都是碰得一鼻子灰,甚至都想放棄算了,但總會出現契機來幫忙他們突破困境,最終成功。每個人的夢想都不同,有些人想要「飽覽世界美景」、有些人想要「穩定且平靜的生活」,有些人想「賺大錢」,有些人想要「美滿的家庭生活」等等,這些夢想都應該被好好地珍惜,祝福大家能夠「再次發現」你很早就知道的自己的夢想,勇敢追逐。



圖片來源:http://madamehonor.pixnet.net/blog/post/16980955-%E9%96%B1%E8%AE%80%E5%BF%83%E5%BE%97--%E7%89%A7%E7%BE%8A%E5%B0%91%E5%B9%B4%E5%A5%87%E5%B9%BB%E4%B9%8B%E6%97%85-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