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你,諮商了沒—認識心理諮商

                                                                                          

                                                                                     諮商心理師 陳怡婷



如果我有一隻魔法棒,輕輕一揮就帶走了我的煩惱與憂愁,那該有多好。

我好不快樂,那令人痛苦萬分的苦澀感就這麼地占據我心頭,使我的世界頓時陷入一片黑暗,生活一切失序,即使我想要找回從前的快樂,卻那麼力不從心…

有誰能幫助我呢?

找回曾經能自在開懷大笑的自己,那個像微風、雲朵一般舒服的自己。



小涵就是在這樣無助中走入諮商室,

與男友糾葛難解的關係使他心力交瘁,經過數次的諮商後小涵漸漸釐清了與男友的關係、也讓她看見自己想要的愛情樣貌。

在最後一次諮商裡,我訪問他這陣子以來感受到諮商對自己的幫助,於是也開啟了我與小涵有以下的對話。

當然,在那次訪問裡,我第一肯定的就是,小涵的主動求助,是勇敢也是愛自己的表現。



「小涵,是什麼讓你願意來找我們幫忙?」

老實說,一開始來真的需要鼓起好大勇氣,畢竟與陌生人說自己很私密的事是我很不在行的,但現在想想或許也因諮商老師之於我是不認識的關係,我才能放心自在說自己,因為就好像到教會跟神父告解,沒有說的壓力,只有說完的舒暢感,覺得終於可以把心中的話倒出來,不再因滿溢的情緒無處宣洩而痛苦萬分了。





「回頭看看談話過程,你覺得哪部分對你的困擾有幫助?像是諮商進行的方式、諮商老師的態度或者哪句話等。」

記得當我一開始談自己的難過委屈時,諮商老師的溫暖與同理讓我感受到被接納,我可以真實表達這些負向感受,不用在壓抑了,也因為有人這樣的傾聽,讓我覺得不孤單,有人是真正關心我的。

另外,我們談話過程,諮商老師會協助我找到屬於自己的路而不會主觀地給予指導或建議,並且會協助我去發展我生命中美好的部分,重新喚起那些被遺忘卻美好的自己。在這樣重新看見充滿亮點故事的自己之後,我能肯定並相信自己,而再一次回到充滿問題的故事軸線中,似乎不再被問題綑綁住了,也能從更多的角度來思考,找到問題的出口。



「你覺得,在諮商室裡說自己跟朋友聊心事有何不同?」

在這裡我可以好好的說,專心地往內看自己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我不擔心被批評或評價,不會有太多的主觀判定、也不會有過早的建議左右了我的想法,我可以感受到自己是安全及被接納的。

還有很不一樣的是,在諮商室說出來的話,不怕被洩漏出去,是保密的。所以我可以很自在地說自己想說的話,不會有太多的顧忌,像是他會不會說出去?



「小涵,當你朋友遇到困難會者想找人商量時,你會否建議他來諮商室?」

我想我會的!其實在接受諮商過程,我有時也會與朋友分享我的諮商體驗,同時也鼓勵他們有時可以來找諮商老師聊聊,不一定是心理有問題或者有病的人才需要。而是任何議題,像是人際關係、愛情關係、學業適應或者生涯發展等,都可以透過諮商來獲得協助,只要是覺得心理有困擾就可以來求助,而且絕非代表自己有病或心理有問題,而是一個健康的人知道透過適當的方式來解決自己的困擾。



聊了許久,時間也到了,如同以往我與小涵一起走出諮商室,閒聊一會兒,小涵揮著手跟我說再見。這回,我在她的笑容裡感受到自信與力量,好似一隻剛蛻變的蝴蝶要準備起舞了,舞向世界,舞出自己的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