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譜出幸福的樂章 ~在有愛的生活中遇見幸福

譜出幸福的樂章
~在有愛的生活中遇見幸福
孫中肯(諮商心理師)

     在日復一日的生活中,你有多久未曾問自己:「我過得好嗎?」、「今天幸福嗎?」試著停下腳步檢視這一天,你喜歡嗎?

    不論身在何處,不管年齡階級,我想,儘管你和我如此不同,但對於「幸福」、「喜樂」的想望,應該是普世皆然的,只是,我們在數不盡的競爭、比較、追求中,到底是更趨近幸福,還是讓幸福走遠了?

    而「幸福」究竟是什麼?曾經在電視節目上看到這句台詞:「當你閉上眼睛,腦海中立刻浮現的美好畫面,那就是幸福!」挺有意思的,不是嗎?幸福,是需要往內探的,這回,讓我們閉上眼,好好地看一看:「我的幸福是……

<我的幸福三部曲 之一 ~在煮食中調味幸福>
幸福就是外宿時替自己熬一鍋熱湯;返家時替家人燒一桌好菜。

   「吃」,肯定是生而為人最基本的需求之一,而「匆忙的吃」或者「享受的吃」,意義是不一樣的,經常在演講的時候跟聽眾分享,要好好地吃、好好地睡,但有時候自己是沒能做到的。有一陣子,因為治療牙齒,沒什麼食慾,但肚子還是會餓,看著靜置在桌上的電鍋,決定要來創造滋養自己的經驗,於是到市場買了排骨、香菇、嫩薑與米酒,回到自己住的地方,簡單的洗去雜質,在內鍋加了幾碗水,按下開關後,便躺在床上休息;不一會兒,鍋內開始有食物滾動的聲音,香味伴隨蒸氣溢出,房間漫出排骨湯的鮮味,開關彈起後,續悶了幾分鐘,打開鍋蓋的那一刻,我的五臟六腑似乎重新活過來,一口熱湯下肚,身體暖和了,牙痛的感覺好像也暫時拋在一旁,那瞬間,我發現自己的創造力與煮食的療癒力。假日的時候,如果心血來潮,我也喜歡幫家人料理食物,從來都不知道自己煮的菜如何命名,但切菜、下鍋、擺盤的過程,自己的創意被激發,當家人愉悅地把菜吃完,然後丟下一句「這是我這一週吃過最好吃的菜」,成就感與愛就在其中流竄,支撐下一次餐桌上的相聚。

<我的幸福三部曲 之二 ~在音樂中吟唱幸福>
快歌很好、慢歌也行,傷心人與幸福人,隨著音樂搖擺吧!

    每個人幫助自己放鬆的方式皆不同,「音樂」,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身心調劑品。找資料的時候、上網聊天的時候、備課的時候,如果沒有樂聲環繞,好像就少了一點Fu;音樂,甚至還能幫助我找到工作的靈感。有時候一點傷心,因為歌詞得到同理;有時候一絲快樂,因為節奏擴張喜悅!
    我喜歡聽歌,也喜歡唱歌,但在人群中,容易因為害羞,收起內在的狂熱,不過,回到自己的小天地就不一樣了!(難怪有人說:「獨處」是重要的。)我有喜歡的歌手,有喜歡的音樂風格,休閒時,可以打開音響或電腦,聽歌、看MV,隨性晃動肢體,就這麼無所事事地度過一天;聽見特別鍾愛的歌曲,偶爾還會發瘋似地repeat學唱(糟糕,我好像不小心顯露了自己的特殊癖好)。
    其實,人們多少都有不為人知的一面,難免也會擔心自己對某種事物的沉溺,是否有些病態,但有天我在書上看到一段話,自己的疑慮就釋放了:「歡笑、歌唱和舞蹈創造出情緒與靈性的連結,在我們尋求安慰、歡慶、激勵或療癒的時候,提醒我們一件真正重要的事情:我們並不孤單。………,盡情地歡笑、歌唱、跳舞吧,偶爾失控又何妨!【註:出自於「不完美的禮物」(布芮尼‧布朗著)】
    撰寫本文的時間在假日午後,我又再次邊聽歌邊書寫,音樂播放器剛好跳出這首歌,原來流行歌曲也有探討「幸福」這件事呢!與你分享:
    「幸福就是,該結束的時候不再強求,在你應該珍惜的時候學會別無所求;幸福就是,去包容,卻從不會遺忘自我,懂得愛自己才更加遼闊」【註:「幸福就是」(收錄於劉若英「親愛的路人」專輯)】是的,男生、女生,都應該要學會愛自己,聽自己喜歡的歌,做自己喜歡的事,自在過生活。

<我的幸福三部曲 之三 ~在工作中召喚幸福>
找到對工作的認同與意義,引爆心中的熱情,幸福就會悄然來臨。

    我常在想,同樣一份工作,因為不同的工作態度,好像就會產生南轅北轍的風貌,以及親近或疏遠的人際關係。往來不同場域的觀察,我發現那些在自己的崗位上勝任愉快的人,有著兩個共通的特質:「笑臉迎人」與「體貼善解」,如果有機會訪問這些人,通常會聽見他們對工作的認同與熱情。
    我有幾個不論在什麼時刻,想起來都會很感動的經驗,或許藉著分享,也讓我再次記錄與感謝這些與我有緣交會的人物:
    首先想到的是一位長髮飄逸,風姿綽約的大姊,他是某單位裡頭的行政人員,每次見到我,除了親切的問候外,總會為我端上一杯現煮的咖啡,有時還會分享自己生活上陪伴子女的體會,甚至對我的工作給予善意的回饋,有次我笑著對她說:「真感謝你,單位裡頭你對我最好!」沒想到他竟然回我:「因為我是你的粉絲啊!」然後我們都笑了!
    奔波各地工作,有時候趕時間,真的會輕忽吃飯這件事。合作一段時間的單位,彼此關係靠近了,就能夠自在地表達自己的需要;有一天,我因為趕場,來不及吃午餐,到了這個熟悉的單位,發現距離下一場活動還有十分鐘,我跟固定接待我的夥伴說:「等我一下,我先去超商買個吃的!」正當我說完這句話,原本趴在桌上休息的另一位同仁突然抬起頭說:「冰箱裡有我從家裡帶來的炒飯,不嫌棄的話我幫你微波一下就可以吃,好嗎?」(當然好,便利超商的食品哪比得上真材實料的愛心)說著,就站起來熱便當,幫我找喝的飲料,還提醒我:「以後可以事先請我們幫你準備啊!」。特別提這位同仁,是因為他早已是「主管階級」的人物,雖然互動上沒有壓力,但我心中對他總是帶著「敬意」,較不容易用同儕的語調與之對話。後來,我跟夥伴說起這一段,夥伴說:「他就是這麼一位貼心、細膩的人,所以深得同事與服務對象的心!」的確,我完全可以感受到他對工作的投入以及對相關人員的關愛。
    另外有一次,我被邀請帶領一場志工訓練,席間有位我好多年前就認識的資深志工夥伴(當年與他初相逢,我還是學生,他早已是相當有經驗的志工前輩),在訓練的場合遇見他,而我是拿著麥克風的講者,其實有點不敢當,我問他:「您怎麼會來?類似的課您不是聽過好幾回了?」他的回應是:「溫故知新啊!而且要幫助別人,自己更需要不斷的進步!」我還記得那天,我身體比較疲倦,當我跟學員坦承,擔心自己的身體狀態會影響授課成果後,我注意到他從教室後頭溜出去,不一會兒,帶了一杯濃茶回來,遞給我的時候還客氣的說:「老師,剛好沒有咖啡,熱茶好嗎?」我既感動又不好意思,我在他的身上看見,一位有智慧、有熱情的長者,尚且能夠謙虛學習,而且不因年齡的差距,把我視為資淺的小老弟,願意相信我的專業。他等於對我做了一場最好的示範,提醒著我,即使看似有能力做些什麼,也不要自以為是,等到有一天我變成他人口中資深的心理師或講師,也一定要謙卑地求進步。
    在適合睡覺的季節裡,要心甘情願地從被窩離開,還真的需要有足夠的理由說服自己才行。曾經有朋友對我說:「感覺這幾年的你多了更多自信與正面能量,這是怎麼來的?」我沒有想到答案會是:「工作」。最近的我發現,工作是可以「療癒自己」的,全心投入工作的時候,渾然不覺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更不會多想「誰負了自己」、「誰讓自己生氣」亦或是「誰佔了自己便宜」,活在當下,那些皆不存在!而熱情會互相感染,自己是否用心、是否盡力,從別人的反應就看得出來。對我而言,「行政人員」、「主管」、「志工」、「心理師」、「講師」……通通都是一份「工作」,卸下角色、身分後,每個人都是「平凡」的,但是當一個人願意認同自己與看見工作的意義,就能夠以平凡創造「不平凡」!

    我喜歡認真工作後,一個人開著車子行駛在回家路上的感覺,如果是白天,會有陽光灑在自己握著方向盤的手上;如果是夜晚,會有數盞路燈同時在前方照耀,而那些光總好像在對我訴說:「付出愛與享受愛都是珍貴的,能夠這樣工作與生活著,好幸福!」你呢?換你來書寫自己的「幸福日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