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自大的老虎

老虎在森林裡散步,看見一隻小鳥在灌木叢中跳來跳去,很快活。他便問:「小鳥!你就這麼點大,一定禁不住我一拍。像你這種小東西,怎麼會快樂呢?」

小鳥說:「別看不起我呀!說不定我有的本事,你還沒有呢?」

「什麼?你會有什麼本事?真是笑話呀!」老虎哈哈大笑地說。

小鳥氣憤地說:「既然你這樣小看我,今天我就和你比一比。」牠指著一根細藤子,說:「你敢和我比賽在藤子上跳舞嗎?」

「有什麼不敢的,不就是跳舞嘛!」

兩個說好,小鳥先跳。只見牠輕輕巧巧地飛到細藤子上,隨著藤子的擺動,便優雅地跳起舞來。

小鳥的舞跳得很好,受到其他動物的讚美。老虎想,這有什麼難的,我也會。於是牠一跳便跳了過去。結果細藤子承受不住老虎的重量,「喀」一下斷了。所以老虎就從藤上摔了下來,眼冒金星、狼狽不堪地走了。

老虎走到田埂上,正想好好休息、養養傷。突然,牠看見一隻小鼹鼠正在打洞,牠忍不住呵呵大笑說:「天啊!世上怎會有這樣又小又醜的東西啊!」

小鼹鼠被譏笑,便很生氣地說:「你笑什麼?有種我們就來比一比本領。」老虎幾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什麼!你這小小醜醜的東西竟敢和我比本領?你恐怕是吃錯藥了吧!」

「是的,我要和你比一比!」

「那就來吧!隨便你要比什麼。」

「那我們比誰能順利地從人群中走過去。」

牠們一起來到街上,準備從來來往往的人群中走過。

人們看到小鼹鼠,就摘下帽子來抓牠,但是小鼹鼠很機靈,在人群中鑽來鑽去,不一會兒便從人群中走過去了。

等到老虎一來,所有的人們都拿起了扁擔、火槍、木棒......等,劈頭劈臉地朝老虎打來。等到老虎好不容易從人群中竄出來時,牠早已經滿身是傷了。

老虎趕忙跑到爛泥塘邊休息,當牠正大口喘著氣時,忽然看見一隻螺螄,揹著牠的房子慢慢地走來。

老虎看到又笑了:「我的天啊!你是個什麼東西呀?給你吃東西嘛,你又沒有嘴;給你帽子嘛,你又沒有頭;給你鞋子嘛,你又沒有腳。你真是個怪物,你又能做什麼呢?」

「虎大哥,莫小看人呀!只怕是你能做的我也能做,我能做的你卻做不了呀!」螺螄說。

「笑話!」老虎覺得螺螄盡說傻話,「你能做,我卻做不了的是什麼?」

「比方說從這個爛泥塘走過去,我能走,你就不能走。」

「誰說的?你能走,我就能走,不信我們就走一回瞧瞧!」

「虎大哥,你還是別走吧,你會陷進爛泥塘裡的。」螺螄苦勸老虎說。

「你不會陷,為什麼我就會陷?少囉嗦,一二三,開步走!」老虎大聲喊著。

「好吧。」螺螄開始走進爛泥塘,牠慢慢地、穩穩地走著,過了一會兒,就走過去了。

老虎跳進爛泥塘中,準備開始往前進,可是不等牠走出兩三步,就被爛泥陷住了。牠開始掙扎,但是越掙扎就陷越深,最後爛泥淹過了牠的頭頂,把牠完全淹沒了。

輔知小語:
每一個生活在這個世上的生物,都有其個人的特色。比如:鳥會飛、魚會游......。人也是一樣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色與專長,那是無法比較的;如果硬要像書中那隻自大的老虎一樣,凡事都認為自己很行,硬要強出頭,最後的下場那可是相當悽慘的。既然如此,我們從今而後應該好好認識自己,不需要和任何人做比較,因為你就是你,是獨一無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