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說話的藝術

【說話是一種藝術,說話的timing是一種智慧!】

懂得什麼時候不要說話,是一種智慧。如果你的家人精明一世、糊塗一時,運氣不好被倒會,或為朋友作保受牽連,你當然也會跟著不開心,但懂得相處之道的人,自然能避免在這時製造雙方的裂痕。有話直說地埋怨道:「我早就知道,你這麼貪財一定會遭到報應!」或「我早就告訴你那個人不可靠了,你偏要相信他,這下好了吧,知道我的話是對的了吧?」,這些話比直截了當地罵「你這個白癡!」更難聽。

其實犯錯者本身必然從失敗中得到教訓,再送給他一頓冷嘲熱諷於事無補,卻惹得關係緊張、衝突。這時候沉默往往是最好的支持。對方在度過難關以後,會終身感激你的支持。甚至,你什麼都沒做,他也會對你感激涕零。

懂得什麼時候不要說話,是一種智慧。當朋友也是一樣。在別人哀慟欲絕的時候,你還要追根究底,就像人家的傷疤好不容易才結痂,你卻還來撥人家的痂。
最好的安慰是無言的微笑和傾聽。

在英國遊學的時候,住宿家庭隔壁就住了一對很有智慧的夫妻。他們剛好度過七年之癢。有一次我在院子看書,目睹隔壁院子發生的事情。布朗先生正在教他五歲的兒子安迪使用剪草機,父子兩剪得正高興時,父親進門去接電話。接著我看到一幕慘劇;五歲的安迪把剪草機推向父親最愛的鬱金香花園, 不一會兒,已經有兩公尺長的花圃糟殃。

布朗先生出來,鐵青著一張臉。眼看他的拳頭已經高高地舉起……。恰巧,布朗太太出來了,她看見滿目狼藉的花圃,馬上明白發生了什麼事。她小聲、溫柔地對先生笑道:「喂,我們現在人生最大的幸福是養孩子,不是養鬱金香。」 三秒鐘後,他們交換一個吻,一切歸於平靜。

情緒智商高的人懂得分輕重。如果你真的珍視感情的價值,就該懂得在他倒霉的時候施小惠。也許我們都沒有聰明到「一句解千愁」的地步。但傾聽卻是人人做得到的施恩行為。傾聽,常比替他義憤填膺或替他擔起一切聰明一百倍。

輔知心語:
往往在別人犯錯或是難過的當下,我們會想趕快說些話來提醒或是表達我們的關心、安慰,但有時卻因欠缺思考下脫口而出的話造成彼此間的不愉快。靜下心想想,或許我們不需要這麼急著對當下的事情做出回應,反倒是傾聽、陪伴可能是最有智慧的無言之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