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鐵軌

曾經有個兩難抉擇的問題:

有一群小朋友在鐵道上玩,那個地方有兩條鐵軌,一條還在使用,一條則已經停用。只有一個小朋友選擇在停用的鐵軌上玩,而其他的小朋友都在尚使用中的鐵軌上玩。很不巧地,火車來了,而你恰好正站在鐵軌的切換器旁,因此你能讓火車轉往停用的鐵軌,這樣的話你就可以救了大多數的小朋友,但是那名在停用鐵軌上的小朋友將被犧牲,這時你會怎麼辦?

根據調查發現,大多數的人會選擇救多一些的人 換句話說,犧牲那名在停用鐵軌上玩的小孩。但是這又引出另一個問題,那一名選擇停用鐵軌的小孩顯然是做出正確的選擇,不跟著他的朋友一起在不該玩耍的地方玩;如此,為什麼做出正確抉擇的人要為了大多數人的無知而犧牲呢?

輔知心語:
我們常被教育要顧全大局,但公平嗎?似乎當大家都做的理所當然的時候,我們就必須隨波逐流,否則就會被放逐而不容於世?當一個人太堅持自己是「對」的,最後的下場可能就是被犧牲的可憐鬼!又有誰會為他掬一把同情之淚?只會嘲笑他的愚蠢!
我們已經入了社會,學習的就是圓滑的做人,當你是主管,就像文章中那位切換軌道的人,內心的正義與現實衝突時,你會如何抉擇呢? 有時,我們實踐自己認為正確無比的觀念,卻反而落得失敗與傷害。在兩難抉擇的拿捏上實在需要智慧的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