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離開大學後最遺憾的事,之二:一個投入

離開大學後最遺憾的事,之二:一個投入

傅弘毅 諮商心理師/寬欣心理治療所 


你可以先看:離開大學後最遺憾的事,之一:「好好」的玩!

為什麼我要寫這個系列呢?其實現在有很多文章在教、甚至再指導要成為一個好的大學生,有甚麼不得不做的事情。這樣的指導對我來說稍顯武斷,畢竟每個人的生活處境不同。而我選擇寫出我的遺憾,如果你對我的遺憾有些感覺,或許,可以有機會讓自己在未來沒有這樣的遺憾。


我是一個懶散、做事三分鐘熱度的人,但即使是如我這樣的人,一定會有幾個讓我們能夠投入在其中的事情,那不一定是你未來賴以維生的技能,可能只是一個你打發時間的事情,但這樣的投入是很容易成為你生活的調劑,在你為了工作或其他事情所苦悶時,他會是一個平衡自己狀態的出口,通常我們會說這是興趣

我向來不主張興趣一定要跟工作結合,相反的,我還挺贊同我一位朋友所說的,如果工作跟興趣結合,萬一工作沒的時候,我不就完全毀了嗎?工作可以從一個你擁有的機會中,去挑選一個不會讓你做立難安的,而興趣是要真的能投入的。

我有一些相當投入的興趣,但不是一直都這樣投入,為甚麼呢?

我很喜歡看漫畫,在我很小的時候,就時常抱著漫畫(我主要是說日本漫畫),通常喜歡漫畫的人大概都是沉迷在ACG(日本動畫Anime、漫畫Comics與遊戲Games),但我只對漫畫情有獨鍾,動畫跟遊戲都很少碰。

物理上來說,我喜歡漫畫的大小及厚度,可以讓我輕鬆的懶在床上或沙發。向來不耐於久坐的我,喜歡漫畫可以隨時放下、在隨時拿起的姿態。只有黑白的色調,卻讓人有無限想像。以方格做為區別,好像整個世界就壓縮在裡面。

我喜歡漫畫將故事圖像化後獨有的速度感,雖然每個畫家會有自己的故事編排節奏,但固定的圖像與文字,反而能讓人有無限想像。一個漫畫即是承載了一個故事,看漫畫是跟著故事中的角色一起成長,而且,看漫畫也是跟著漫畫家一起成長,日本漫畫大部分都是採用連載制的,可能是一周一次,或一月一次,在漫長的連載歲月中,故事會因為漫畫家的經歷而有很大的改變,讀者在閱讀的過程中,同時也是看著漫畫家在改變。在這篇文章中,就述說了這樣的感覺。

漫畫有很多種類型,我今天這個書寫主軸並不是要介紹漫畫,但還是要說說我最喜歡無賴派、抑鬱的漫畫,那種看完會很悶,會讓自己的心情暫時跌到谷底的漫畫,會讓我知道不是只有我自己如此的廢物,對我的工作而言,會讓多少能更加理解這些人到底發生了什麼。往往看完後,心理多是滿滿的收穫。

只要放假、或有空檔的時候,我就會去租書店,直覺的選幾本漫畫,就坐在租書店不知提供多少屁股撫慰的椅子上,陷入漫畫的世界裡,這會讓我有稍微逃離這個世界的感覺。


說到這裡,到底我的遺憾是甚麼呢?

這之中最讓我產生共鳴的,其實是當我遇到有共同喜好的人的時候,但是我在大學的時候,因為很多理由,沒有投入。例如看漫畫不帥啦、感覺很宅啊(事實證明我本來就是個阿宅)、可以聊漫畫的人好像都怪怪的等等刻板印象的無限LOOP。當然,除卻這些理由之外,也是我當時也想改變自己看看,所以去嘗試了許多不一樣的事情,將漫畫封印,也因此錯失很多與同好交流的機會,心理其實一直缺了一塊。

過了好多年,才能在正視到我有多愛漫畫,開始不避諱的,到處說我有多愛漫畫,也因為我這樣不避諱,我開始認識很多人,我們會一起談漫畫,這些人可能是特沉迷於漫畫,可能也像我一樣除了漫畫外還有很多喜好,但我們會因為喜歡的漫畫,因而聚在一起,互相推薦漫畫,玩漫畫裡的梗,這種感覺好不痛快!

但我還是有點遺憾,覺得自己好像沒有真的那麼愛漫畫,沒有真的投入去研究,每每看到一些交流版上,那些精湛的討論,就會為自己曾經放棄的那陣子感到遺憾,如果那時我也像現在這麼投入,是不是不會這麼遺憾。

其實我想講的是,投入一件事,認真的投入,然後遇到志同道合的人,那種感覺真的爽快。真的。


如果你現在有任何能投入的事情,請不要膽怯的用力投入,投入,熱情,深入的研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