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這樣做也可以

這樣做也可以

楊逸芳 臨床心理師/寬欣心理治療所 副院長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果醬女孩」的消息,讓我很驚艷,19歲就決定休學走自己的路,這與我近期遇到幾位特別的孩子有點相似,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們讓我知道用技能、技術一樣可以有自己的一片天空。
    在面對沒有對照的人生目標時難免都會有擔心、緊張的時候,然後他們做了個決定,決定學習技術來展現自己的能力。從中,他們也發現邊做邊學反而可以讓他們學習到東西,這些東西不用背誦,知識一樣可以存留在腦子中,有時為了去尋找他們腦中的疑問,他們會自主去圖書館找書看、積極詢問產業師傅。
    這些人很努力地去提升自己在術科上的能力,期望自己可以被看到、被重視,增加自己的價值。而我就被感動到!
   
是的,在台灣很容易就用成績來看一個人,但是成績是否可以代表一個人?這也是長久以來很多人在討論的事。這些孩子的認真讓我看到了許多可能性,因為走的路沒有對照,他們很積極的去找自己有興趣的事物、確認自己喜歡的事物,尋找相對應的學科,思考未來工作、行業,去探究未來工作需要什麼技能、技術,要找什麼書、那些老師或師傅可以教導他(),自己如何把握時機、機會去取得自己可以與他人競爭的能力,這些洋洋灑灑的計畫與行動力讓我看得眼花撩亂,也讓我由衷的欽佩。
    心理師本業的我常常在思考如何去訓練一個人的前額葉,讓這個人可以整合自己擁有或手邊的資源、計畫如何去使用或運用,執行自己所計畫的內容,最後可以達到目標。尤其在現在3C用品的蓬勃發展的時代,許多研究指出常使用這些3C用品會讓人注意力不足、持續度短暫、忍耐力不足,如此有些人反而不容易有時間去思考自己的未來。
    從這些孩子中,我學習到了:
1.  確認自己的優缺點 : 真實地看到自己的不足,去找自己真正的興趣,凸顯自己的優點。
2.  尋找資源 : 看看自己周圍有什麼資源,尋找資源或甚至去創造資源
3.  行動時要一步一步慢慢的、穩紮穩打的去做
4.  過程中沒有一步登天的想法,想的是 : 我做的事是否可以帶給大家是好的處?

 人生沒有對照的路,有時我們可以想想什麼才是自己想要的方向,讓自己可以被看到、被重視,增加自己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