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戀愛 練愛

戀愛 練愛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王孟羚諮商心理師




愛情,可以說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愛情可以讓我們身在人間,卻體會到如同在天堂般的幸福感受,也可能帶給我們有如地獄般的苦痛經驗,而愛情雖然不是如同空氣一樣是生存的必需品,但它卻是每個人心理嚮往並渴望擁有的。尤其在大學階段的年紀,能夠好好找一個對象、談一場戀愛,對此刻的你,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但也因為缺乏經驗,或因為過於嚮往而忽略了很多細節,使得有些人在愛情路上跌跌撞撞,或嘗到人生中第一次的失戀經驗


歌手小宇有一首歌,歌名是「終於說出口」,歌詞裡其中有一段是這麼寫的:
我還能做甚麼
你已經不愛我
我一直都愛著你難道這還不夠
我還要做甚麼
你才不離開我
我知道你已無心再繼續看著我
一心想離開我


 一直愛著對方,為什麼還不夠?若只執著這個想法,其實會愛得很辛苦,因為愛情雖名為「愛」情,但它卻又不僅是「兩人愛著彼此」這麼簡單一件事情。「相愛」只能是觸發愛情開始的重要條件,但當兩人持續愛情關係時,兩個獨一無二的「個體」相處在一起,就要面對很現實的一件事情,即是「兩個人的差異」。而同時,長時間的和另一半相處,彼此的互動,更是有很多需要學習的「眉角」在其中。



愛情的吸引力,往往來自於你發現對方某個樣子非常讓自己心動,但同時對方也可能存在著一個自己無法接受的樣子,只是一開始尚未發現。同樣的,自己展現真實的樣貌在對方面前,究竟適合彼此的特質有多少,會漸漸在相愛後的相處過程,一點一滴地發現。這種回歸現實後的相處,往往才是愛情真正開始考驗的時候。所以,若你只想選擇看見愛情美好的樣子,一味的相信只要愛著對方就夠了,但是卻忽略彼此是有所差異的兩個人,對於想長久的經營愛情關係,其實是不利的。請記得,愛情的甜蜜,是來自於兩個人的親近,而能真正的感受到親近,一定是對另一半有足夠的了解和認識。所以千萬不要放棄去了解對方真正需要的機會,也千萬不可逃避面對兩人有所差異時,而必須好好溝通的時機。


而戀愛,重視的是心理層面的條件,但同時我們也得學習如何練愛,把握在愛情中足以讓兩人互動更好的練習機會,練習傾聽、練習包容、練習溝通、練習了解與接納、練習表達需求、練習回應、練習SAY YES也練習SAY NO,各種的練習都不容易,因為可能會遇到挫折,可能受指責,但是,千萬別忘記,投入愛情的你,就有責任與義務讓兩個人都因為彼此而更加的開心與幸福。




所以,正在追求愛情的你,勇於付出愛之前,千萬不能忘記,相愛的確是兩人在一起的基礎與前提,但是現實來說,只有「愛」卻又無法意味著兩人能一輩子長相廝守。在一場戀愛中,除了「愛」之外,還必須加上兩個人的「適配性」,同時,兩人準備好一起用心學習經營關係,更是重要的一件事。讓我們一同享受戀愛,並準備練()愛吧!





圖片來源
http://yukitwins.pixnet.net/album/photo/172270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