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不喜歡自己時,就去找朋友吧!

不喜歡自己時,就去找朋友吧!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林盈君諮商心理師



曾經,陪著一位朋友去面對他已經歷一段時間的挑戰,
在他所敘說的故事裡,
讓我很觸動,有所反思,亦再次見證著我所信仰的生命思維~~
一個人面對外在巨大的困難時,
有時候不是直接將力氣花在去面對困境上,
而是先「回到自己」,
把那個自己喜歡的樣子找回來,
當人處在這個位置時,
才會有了安穩的力量回到困難裡去接受挑戰或只是撐著。
而有時候,面對生命裡的困難,能「撐著」就是件不容易的事情了。
甚而,即使很難撐,還能硬著頭皮、拖著沉重的步伐走過那個歷程,就足以令人敬佩了~~尤其是面對自己所不喜歡的事、沒有熱情與渴望的事時。


回想自己過往的生命經驗,
不管是遇到關係裡的困難、工作上的挑戰,
若出現的內在語言是:我很不好、我很糟糕、我討厭自己、我沒有能力
帶著這樣的內在語言,
常常就會卡在那裏,不知所措,甚至陷入無望的深淵,
這時候,通常不是一些問題解決的技巧拯救自己,
而是懂得自己的好友所給出的語言:「妳很好」「妳值得」「妳已經做得很不錯了」
讓自己得以收拾起沮喪、無助,
重新喜歡自己,
重新站到面對問題的位置上,
用適合自己的方式去因應問題。


想著,因著他人的眼光、社會文化的框架,
常常讓我們把自己放在「我有問題」「我不夠好」的位置,
這常常讓人失去力量,也很不公平,
因為他人的眼光、社會文化的框架只是一個視野,
只是一個故事的版本~~因著一個或某幾個行為就去論斷一個人,
這是極度不公平的事,也常常讓我們受苦。
於是,想著,即使這些外在讓自己受苦的聲音好大,
讓我們不喜歡自己,也無法鼓舞自己時,
那麼是否可以試著把視野移向那些懂我們的人,
聽聽他們眼中的自己,
只有在那些懂得的眼光中,我們才得以重新看見自己所喜歡的樣子,
把那個自己所喜歡的樣子給召喚回來,
因為那個喜歡的自己,不是不存在,而是被某個視野給遮蔽甚至汙名化了。


我對這位朋友說:「在我眼中,你很好,你有著豐沛的情感,認真對待生命的態度,真實如赤子。即使現實世界的困難很大,大到讓你卡住了、受困了,但你真的就是一個很好很好的人,一切現階段的困難終會成為過去的。」
也把這段話,送給正在經歷困難,卻仍舊不失去內在美好的每個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