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生涯探索Ⅱ. 你屬於哪一種棋子的生涯模式?

                                 課程實習心理師 闕湘潓

西洋棋中就如同中華文化中的象棋,每一種棋子都有其特殊的走法,就像每個人邁著不盡相同的步伐在築構自己的生涯,而吃子就好比當你的生涯面臨困境或者阻礙時會如何克服它?
   「國王」是個看似優雅、自由卻深受環境牽制的棋子,因為,在西洋棋中,國王可以走任何的棋步,每次都只會移動一格,但是移動所到之處時不得受到對方棋子的威脅,否則就會被判定違規。整體而言,持有此生涯模式的人雖然看似步伐平凡,面對阻礙時也會設法剷除障礙,但遭遇嚴重威脅事件時,卻是迴避的反應。


   「皇后」反而比國王更霸氣,可以走任何的棋步、任何的格數,但移動時不會將眼前的阻礙視而不見直接跨越,而仍會先停下腳步移除障礙物。此種生涯模式的人雖然看似無畏無懼、大膽前行,但卻不乏耐心停下腳步處理面前的阻礙。
   「城堡」可以移動任何的格數,但卻只能走直的或橫的路線,感覺有點固執,但卻懂得堅持。遇到障礙物時,會試圖清除,無法忍受將之視而不見。當警覺情勢危急且在局勢上有轉圜餘地時,最終絕技為西洋棋術語中的「國王城堡易位」,又稱為「入堡」,此時國王就好比某種自己所守護的生涯夢想或是目標,護主心切的城堡,懂得於必要時堅守自己的職責
   「主教」一樣不可以越棋走,就連走法也有特殊的形式,只走斜的,而且不會中途轉向,唯移動的格數不受限制。這種生涯模式的人,對於自己的生涯頗有想法,不太受現實拘束,但即使跳脫既有的框架,卻也擁有持之以恆的高尚情操,亦勇於克服困境。
   「騎士」算是所有棋子中最豪氣的,可以越棋走,大膽地忽略阻礙的存在,就連走法也大有個性,呈「L」型,更有匹精壯的馬兒代步。當然,若想革除阻礙也可選擇與之當面對決,因此,此可謂所有生涯模式中最率性而為的!
   「士兵」雖然跨出第一步之後從此每次就只能向前移動一格,也不能後退,給人一步一腳印,腳踏實地的印象,但也別小看它,士兵有一項絕招,就是一旦攻進對方陣營的底域就能自由選擇變成任何其他種類的棋子,除了國王,在西洋棋中的術語稱作「兵的升變」。另外,「士兵」吃子時只能吃位於其斜前方的棋子,這代表著雖然它是所有棋種中力量最微小的,面對眼前的阻礙無力正面迎戰,但是卻懂得善用技巧移除障礙──攻其無備,出其不意。最後的殺手鐧則是,當身旁有對方士兵擦肩而過時,必須當機立斷斬立決,否則機會不復見,此在西洋棋中的術語稱作「吃過路兵」。準此,這種生涯模式的人,不但懂得藉由逐步累積自己的能力來換取在生涯中有所突破的機會,並適時把握難得的機會善用技巧來展現自己的能力。

    或許你會發現自己並無法完全歸類於某種棋子的生涯模式,其實,多多少少在每種模式裡你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有的也只是組成比例的差異而已,重要的是,你可以檢視目前自己所持有的生涯模式是否有助於達成自己的生涯目標,而自己所期望的生涯模式又是哪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