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永不放棄



                                                                                                                     
                                                                                                   實習諮商心理師  謝蕙如

影片中的女孩欣儀,自幼父親離家,母親靠從事性工作來支撐家庭,隨後改嫁黑道,染上毒癮,種種的遭遇、壓力,終於在欣儀九歲那年,母親服藥自殺,從此欣儀成為孤兒,跟隨外公居住、成長,幫忙家務之餘,自己拾荒賺取學費,若有餘力,也將所賺得的捐助給弱勢團體,如今,十一個年頭過去了,目前就讀社工科系,並且她的志願是成為一名志工,希望幫助更多需要被幫助的人,也期待自己組成一個家庭,一個完整的家庭!並要給予未來的孩子一個她所不曾擁有的美好童年父棄母自殺、孤苦無依、生活匱乏,在所有困難的處境之下,她不曾放棄,她以德報怨;她也用她自己母親的經歷勸勉著我們,不要用輕生來解決問題,因為那只會為你的家人、朋友,所有你所愛和愛你的人留下永遠的遺憾和傷害


對於影片中的欣儀,她生命的坎坷,以及她面對生命的勇氣與精神,都是使人在心中留下深深的感觸與敬佩的;在命運多舛的成長過程之下,她沒有抱怨,沒有反叛,取而代之的是,用她的認真,用她的堅忍不拔,一步一腳印的去戰勝命運,改寫生命;曾經經歷孤苦無依的她,用她那了解人們需要被幫助的心,去體會其他弱勢族群的需要,今日,她奉獻自己,助人為樂,從她的身上,我們看見的是一個充滿能量的陽光女孩,但,這卻也並不是她原本所能輕易達成的樣子!事實上是,面對自己的生命故事,她選擇了親自拿起筆來改寫,她願意改變自己的視野,找到另一條方向,並且用擦子擦去了曾經有過的灰暗,為自己開創了嶄新的一頁,繼續為自己紀錄下精彩的個人故事

常常,我們容易怨天尤人,又或者三不五時,我們覺得軟弱無力到快要撐不下去,對於自己的處境,似乎總有抱怨,看別人總是比自己好,不知道自己該要如何走下去,對於未來沒有一點的信心。思想一下欣儀所帶給我們的啟示,面對悲慘的人生,她能勇敢面對,選擇改變視野,走向新的人生,改變的過程中,必定有付出有淚水,但,她始終沒有放棄,並且向前走下去。覺得生活好累好辛苦嗎?覺得處境難過嗎?孩子,你或許累了,但你不是無望了,甚麼樣的生命無法繼續?甚麼樣的難關無法度過?看見欣儀努力從坎坷的人生中走出來,為自己創造希望,而今能成為別人的鼓勵,這股永不放棄的精神,激勵著我們也能如此的跨越生命中的關卡,告訴自己,沒有甚麼是過不去的。
最後我們也要感恩的是,我們站在別人的痛苦上學習,謝謝這些人帶給我們的啟示,用生命為我們上一堂無價的課。